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国际贸易论文

[货币] 人民币该何去何从?

  • 简介: 原文 在东南亚的货币风暴蔓延至台湾、香港、南韩之际,中国一再排除人民币贬值的可能。对此,我们有必要弄清人民币未来贬值及发生金融危机的可能性。基本上,1997年7月以来,东南亚金融风暴已使得泰国、马来西亚、印尼、新加坡、菲律宾和南韩货...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在东南亚的货币风暴蔓延至台湾、香港、南韩之际,中国一再排除人民币贬值的可能。对此,我们有必要弄清人民币未来贬值及发生金融危机的可能性。
基本上,1997年7月以来,东南亚金融风暴已使得泰国、马来西亚、印尼、新加坡、菲律宾和南韩货币贬值20%至50%不等。在此波货币危机中,人民币一直维持稳健走势,其原因包括:一、采外汇管制,限制资本帐进出,使全球的投机资金难以炒作。二、外汇存底超过1千亿美元,有利抵挡投机压力。三、目前中国对美国拥有大量的出超。有利抵挡人民币兑美元贬值。四、人民币官方汇率在1994年初从1美元兑5.8元调整至8.7元,骤贬50%时已有低估人民币币值的现象。
虽然如此,中国与当年11月召开「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正是针对东南亚国家发生金融危机的教训,希望能藉由检讨中国金融领域潜在的问题,采取措施加以解决。特别是由于东南亚国家金融危机原因,主要是金融管理制度和金融监控机制失灵所致,该问题同样也存在中国金融机构体系。若非建立完善的金融机构体系、金融市场体系和金融调控监管体系,则即使是局部性的金融风波,也会对经济改革与发展造成冲击,而且会导致社会动荡。
虽然中国在避免贬值带来通货膨胀压力,以及对香港金融和经济稳定,带来负面影响的政治性考量下,强力的作多并不断地就捍卫人民币汇率政策进行喊话。但事实上,由公债利率被迫攀升及低迷股市使得企业筹资困难,东南亚金融风暴已对中国造成一定程度影响。对中国经济而言,尽管中国每年的经济成长率都在8%以上,但过热的经济,却导致房地产业被炒作和盲目投资,以致现在空屋率一直居高不下,以上海为例,目前房价就跌了一半左右,办公大楼的空屋率达32%,北京办公大楼的空屋率也高达33%,此现象和泰国曼谷的情形相同。


  目录

1 概况:
2 分析:
3 下面我们来看看他们是怎么样提出人民币应该升值的言论的
4 总结:


  参考资料

1 《货币危机机理及对策》 陆前进
2 《货币政策与中国的经济增长》 黄强
3 《货币贬值与货币升值的理论与实践》 (法)皮埃尔—于贝尔·布雷东
4 《货币·金融·世界经济》 陈观烈
5 《中国货币政策发展取向研究》 武剑
6 《货币理论与物价理论研究》 陈其人
7 《货币与利率保值》 (美) 托宾·诸安·安德森
8 《亚洲金融危机中的中国经济对策与走势》王梦奎
9 《南风窗》
10《商业周刊》
(美)《远东经济评论》
11《国际金融时报》
12《福不斯》
13《中国财政年鉴》1997 1998 1999 2000 2001 2002
14《The currency crisis in Southeast ASIA》 Manuel F.Montes
15《Finance,governance,and competitiveness in Japan》 Masahiko Aoki
16《Finance of foreign trade》 D.P.Whiting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