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国际贸易论文

中国农村经济结构调整研究

  • 简介: 原文 近几年来,各地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面向市场,依靠科技,积极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应当看到,农业结构调整的成效仍然是初步的、阶段性的。目前还存在诸多问题,突出的问题是区域结构趋同,不能充分体现各...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近几年来,各地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面向市场,依靠科技,积极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应当看到,农业结构调整的成效仍然是初步的、阶段性的。目前还存在诸多问题,突出的问题是区域结构趋同,不能充分体现各地的农业资源特色和发挥区域优势,农产品生产难以形成有效的规模和竞争力,严重影响着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进而影响着农民结构调整的积极性。因此,从区域的角度,开展我国不同类型区农业结构调整研究,对于进一步推进我国农业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发挥区域比较优势,形成区域间优势互补和提高农业整体国际竞争力,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 农业结构调整势在必行

新阶段农业结构调整,是事关农业长远发展和国民经济发展全局的大事,是事关农民增产增收的大问题。为此,农业结构调整势在必行。
  在经济全球化的新形势下,传统农业已远远不能适应新阶段农业发展的趋势,尤其是山区县城要解决农业调整和农民增收的困难,就必须走出去、走下去,下大力气借鉴外地的成功经验,躬身基层,到农民中间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谋划新阶段农业结构调整的应对策略。实践证明:跟着市场干农业,搞好新阶段农业结构调整势在必行。
  新阶段的农业结构调整,就是要解决现存的种种问题,适应市场对农产品优质化和多样化的需求,更新种植观念,由传统农业向订单农业、设施农业转变,走出一条适应山区县域的农业产业化之路,提高农业的整体素质和效益,增加农民的收入。为此在实际运作中要有明确的总体思路,制订出适应市场需求的具体对策。

(一)、结构调整要以粮食总量平衡为前提。粮食是种植业的大头,近几年,粮食增产不少,但农民种粮实际收入却有所下降。针对这种情况,近期应适度控制粮食总量。但控制不能盲目进行,要保持粮食供求总量大体稳定,不能大起大落。


  目录

一、 农业结构调整势在必行
二、 不同地区的农业结构调整
三、 农业结构调整的方略
四、 入世后农业结构调整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参考资料

[1]杨雍哲主编:WTO与中国农村经济战略性调整 中国农业出版社,2002
[2]善浪等著:中国农村经济结构调整研究 中国农业科技出版社,2002
[3]陈锡文等:论新阶段农业和农村经济的战略性调整 管理世界,2002,(1)
[4]吴沛良著:加快实施农业结构外向化调整战略 农业经济问题,2002,(3)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