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国际贸易论文

贸易发动机的实现条件——兼论贸易政策的本质

  • 简介: 原文 当一个后进国家寻找发展道路时,外贸无疑是最被关注的一个领域,外贸发展战略甚至是整个经济发展战略中最为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然而,发展经济学家在对贸易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的研究中发现,确有一些国家通过对外贸易的发展导致经济的...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当一个后进国家寻找发展道路时,外贸无疑是最被关注的一个领域,外贸发展战略甚至是整个经济发展战略中最为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然而,发展经济学家在对贸易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的研究中发现,确有一些国家通过对外贸易的发展导致经济的腾飞,而同时也有由外贸发展所导致的与经济发展本身背道而驰的“不利的成长”的反例。这说明把出口导向战略看作在任何时期、任何条件下都是绝对有利的观点显然是片面的和简单化


  目录

一、“对外贸易是经济增长的发动机”——一个争论已久的命题
二、贸易发动机的实现条件——从争论中得到的启示
三、开放还是保护?出口导向还是大国经济?——并非贸易政策的本质所在


  参考资料

【参考文献】
[1]黄运武.经贸大辞典(经贸学说、经贸学家部分)[M].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出版社,1992.36—94.
[2]李欣广.理性思维:国际贸易理论的探索与发展[M].中国经济出版社, 1997.
[3]张幼文.外贸政策与经济发展[M].立信会计出版社,1997.
[4]顾秉维.从出口导向型到大国经济——试论我国在东南亚金融危机后的贸易战略选择[J].外国经济与管理,1998,(5):17—20.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