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历史论文其他历史论文

江户时代日本儒学的发展及特点

  • 简介: 原文 两千年来,在中日两国文化交流中,儒家思想在日本的传播占有重要位置。儒家思想传入日本后,在其传播发展过程中,逐渐与日本神道相融合,形成为日本的“儒教”,对日本的政治文化产生了深远影响。 而中国宋儒朱子学传入日本的江户时代,则...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两千年来,在中日两国文化交流中,儒家思想在日本的传播占有重要位置。儒家思想传入日本后,在其传播发展过程中,逐渐与日本神道相融合,形成为日本的“儒教”,对日本的政治文化产生了深远影响。 而中国宋儒朱子学传入日本的江户时代,则是儒家思想传播的极盛时代,随着其传播与发展,出现了许多思想家和学派,日本儒学也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特点。江户时代,朱子学首先受到幕府的青睐,在德川家族的推崇下,成为官学,成为官方意识形态;一些朱子学者不满朱子学的一统天下局面,从中分化出来,试图到孔孟的原典中寻求真义,因而形成了古学派。朱子学和古学派都属于封建贵族阶层的思想意识,与之相对抗的是下层武士、平民阶层的社会思潮,即作为民间之学的阳明学。幕府末期的仁人志士,以王学的主观唯心主义、知行和一的思想为先导,成为幕末维新时期的精神动力之一;与此同时,日本国学、从西方传来的洋学,日益发展崛起,形成了儒学与国学、洋学对儒学的冲击。江户时代的日本儒学正是在这样的历史的逻辑的发展过程中走过来的。


  目录

一、朱子学派
二、古学派
三、阳明学派


  参考资料

1、《日本文化史》,(日)家永三郎,商务印书馆,1992年版。
2、《日本论文集》,中国日本史研究会,三联书店,1982年版。
3、《儒学文明东渐及其影响》,载自网络文章,玲木乱虎书屋。
4、《江户时代日本儒学研究》,王中日,中国社会出版社,1994年版。
5、《中国古代思想史论》,李泽厚,人民出版社,1985年版。
6、《日本哲学思想史》,(日)永田广志,商务印书社,1978年版。
7、《日本名著》第13卷(伊藤仁斋)、第31卷(吉田松阴),东京中央公论社,1972年版。
8、《日本思想大系》,岩波书店,1959年版。
9、《东方哲学史资料选集•日本哲学》(德川时代部),商务印书馆,1982。年版。
10、《东洋思想》8、9卷(东洋与西洋),东京大学出版社,1967年版。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