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历史论文世界历史论文

阿拉伯的医学

  • 简介: 原文 两河流域的阿拉伯地区,自古文化就非常的发达。几千年前的巴比伦文明已使人们感叹不已,而在穆斯林兴起后的阿拉伯帝国时期,其文化之兴旺,在当时之先进,更让人瞠目结舌。阿拉伯帝国以通过对外强有力的扩张为手段,广泛吸收别的民族文化...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两河流域的阿拉伯地区,自古文化就非常的发达。几千年前的巴比伦文明已使人们感叹不已,而在穆斯林兴起后的阿拉伯帝国时期,其文化之兴旺,在当时之先进,更让人瞠目结舌。阿拉伯帝国以通过对外强有力的扩张为手段,广泛吸收别的民族文化文明(这些文明如希腊,罗马,埃及,印度,中国……),并加以消化,改造,结合自己固有的知识,创造出了自己独有的文化体系。阿拉伯帝国的扩张,从两河流域开始,西到北非的摩洛哥,东到印度河流域,北到中亚,甚至到了中国当时唐朝的边境帕米尔高原。在这些受到阿拉伯帝国侵略的地区和国家,在阿拉伯帝国解体后,继承了其先进的文化,虽不再像以前那样在世界上注目,但也仍灿烂繁荣,甚至形成了一个泛阿拉伯区,这些地区是今天的摩洛哥,阿尔及利亚,埃及,伊朗,土耳其,印度,巴基斯坦等,可能还包括中国的新疆。这些先进文化体现在很多方面,主要有水利,地理,天文历法,文学,数学,哲学(如伊斯兰教),医学等。这些集注着阿拉伯人民智慧结晶的成果,都在世界历史上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下面我要说的是有关阿拉伯在医学方面的成就。
医学是阿拉伯人最感兴趣的一门学科。
伊斯兰传统医学及其相关学科,如药物学、养生学、外科手术等,从古希腊、埃及、波斯和印度的医学中吸取了丰富的营养,(比如说在古老的药典中增添了龙涎香,樟脑,肉桂,丁香,汞,等,还采用了新的药剂,如糖浆,药用糖水和玫瑰香水,这些,是从地理上的扩展所得来的[1])继而发展成为门类齐全,历史悠久、影响广泛的医学体系。它是一门应用科学,也可以说是门艺术,涉及从饮食到沐浴等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伊斯兰教法《古兰经》中关于礼仪洁净、可食之物等许多有关身体健康的规定,都与传统医学有关。
......


  目录

1.医学是阿拉伯人最感兴趣的一门学科。
2.帝国时期,一般的医学理论是在经文学校里向学生传授的,而临床方面的外科、药物学知识则是在医院附属的医校内教授。
3.伊斯兰医学理论与伊斯兰教的形而上学、宇宙学和哲学密切相关。
4.10至11世纪,伊斯兰世界曾出现几位著名的医学权威,其中有东部的麦朱西和西部的扎赫拉维。


  参考资料

《世界史.古代史编》(下卷),吴于廑,齐世荣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1999年。
《世界史.近代史编》(上卷),吴于廑,齐世荣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1999年。
《精粹世界史.古典伊斯兰世界》,哈全安/著,中国青年出版社,1999年。
《全球通史.1500年以前的世界》 [美] 斯塔夫里阿诺斯/著,吴象婴,梁赤民/译 ,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1999年。
《阿拉伯简史》 [美] 希提/著,马坚/译 ,商务印书馆,1973年。
《世界史纲.生物和人类简明史》 [英] 赫.乔.韦尔斯/著 ,吴文藻,谢冰心等译,人民出版社,1984年。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