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历史论文世界历史论文

体制建构与拜占庭的灭亡

  • 简介: 原文 拜占庭帝国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算作是罗马帝国的继续,一方面是因为拜占庭成立时候,整个罗马帝国并没有立即灭亡,只是拜占庭是作为新的政治权力中心的存在;另一方面,在西罗马帝国的灭亡后,东方的罗马帝国即拜占庭继续存在,是以和罗马帝...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拜占庭帝国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算作是罗马帝国的继续,一方面是因为拜占庭成立时候,整个罗马帝国并没有立即灭亡,只是拜占庭是作为新的政治权力中心的存在;另一方面,在西罗马帝国的灭亡后,东方的罗马帝国即拜占庭继续存在,是以和罗马帝国相似的统治方式,继承罗马的文化传统如法制传统等而存在。拜占庭存在了长达1100多年(330-1453)之久,在拜占庭统治期间,由于吸取东西方的优秀文化传统,从而创造了光辉灿烂的文明。但是,最后也还是不可避免的消亡了。究其原因,我认为很大的因素在于拜占庭的体制问题。拜占庭之所以能够长久的存在,屹立于东方,是和它的国家自觉或不自觉所设立体制分不开的,同样,它的灭亡,同样是它的体制分不开的。在一个国家的构成上,体制就有如一个人筋脉,贯穿于整个躯体,直至消亡。体制变,则国家相应的发生变化:改变不利的,创建良好的,则有利于国家;破坏好的,设立不正常的,则是自取灭亡;并且,体制是一个变化发展的产物,是随时间和外界的环境变化而变化的,既不能固守其成,也不能凭空幻想。拜占庭的整个历史,就是经济、军政、教会三个体制不断变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体制变化与社会发展是否相适应的历史,一部体制的成立和体制的建设、完善的历史,当然也是一部体制失败的历史。
经济体制。罗马帝国的末期,由于各个地方上的军事长官互相争权夺利,政治局面相当混乱,生产得到极大的破坏,同时由于蛮族的入侵,以落后的生产方式,生产关系构筑了一种混乱萎靡的经济体制。这种体制下,没有中心,或者说是多中心,多中心及无中心。经济是一个国家的基石,是乃以生存的基础,经济的破坏因而使西罗马帝国得以灭亡。 ......


  目录

经济体制
军政体制
教会体制


  参考资料

《拜占庭学研究》,陈志强著,人民出版社。
《世界通史·前工业文明与地域性历史――1500年以前的世界》,王斯德主编,沈坚、金志霖著,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0年。 《基督教笼罩下的西欧》,安长春著,中央编译出版社,1995年。
《世界文明史·卢梭与大革命》,[美]威尔·杜兰著,幼狮文化公司译,东方出版社,1991年。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