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历史论文古代史论文

藏族天葬起源窥探

  • 简介: 原文   自古以来,死亡就是人类社会所面临的一个严酷现实。面对死亡,每一个人应把安详和勇气、生活的力量和慰留留给活着的人们,这似乎成为人类精神上比宗教还要强烈的需求。因此,关于死亡和死亡以后的事情,从来就是各类宗教谈论的主要话...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自古以来,死亡就是人类社会所面临的一个严酷现实。面对死亡,每一个人应把安详和勇气、生活的力量和慰留留给活着的人们,这似乎成为人类精神上比宗教还要强烈的需求。因此,关于死亡和死亡以后的事情,从来就是各类宗教谈论的主要话题,也是人类最关心的问题。无论是古代人,还是现代人,无不探讨此问题。换句话说:"死亡也许是人生中最神秘、最惊心动魄的事件,从遥远的旧石器时代开始,人们就围绕着如何认识死亡、对待死者演出了一幕幕历史话剧。"①在世界各地各民族中早已形成既相近又有区别的各种自成体系的丧葬文化。

  作为藏族传统文化重要组成部分的丧葬文化,在内容和形式上都显示出它自身特有的丰富多彩的风格。从形式结构上看,主要由天葬、土葬、石葬、崖葬、塔葬、肉身葬等多种葬仪所组成,可堪称人类奇特文化现象之一。形成这一风格的原因,除了受传统文化多元性的影响之外,还有更重要的地理环境因素。因此,藏族丧葬文化已成为藏族传统文化中最令人注目、最具有浓厚地方特色的文化现象之一。从这个角度讲藏族丧葬文化与其它藏族文化的形式相比,更能直接地反映藏族这一高原民族的社会风尚、思想观念、意识形态等多方面的情态,有着很高的学术研究价值。


  目录

一 藏族天葬的产生,实际上是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
二 随着人类社会的进一步发展,藏族古代历史上第一个国王及其赞普(国王)诞生


  参考资料

① 引自《四川丧葬文化》封面简介中,霍巍、黄伟著,四川人民出版社1992年3月成都版
② 《红史,第29页,西藏人民出版社1986年5月拉萨版(汉译本)。
③④⑩(11)(12)《金枝》(上卷)第6、128、393、395页, (英)詹·乔,弗雷译著,中国民间文艺出版社1987年6月北京版(汉译本)。
⑤⑥《鬼神的魔力》第5、3页,王景琳著,生活o读书o新知三联书店1992年6月北京版。
⑦⑧《柱间史》(藏文)第82、84页,甘肃省民族出版社1989年9月兰州版。
⑨ 《中国文化地理概说》第113页,赵世瑜、周尚意著,山西教育出版社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