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历史论文古代史论文

[中国古代史] 从考古发掘资料看唐宋时期女性在门户内..

  • 简介: 原文 从事社会性别史研究,特别是关注中国古代妇女历史的研究者们,一方面由于跨学科的理论建设而感到焦虑,另一方面也由于资料的缺乏而感到困扰。大家都意识到,要突破一种根深蒂固的“经典话语系统”,需要把研究的取材范围从“精英著述”扩...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从事社会性别史研究,特别是关注中国古代妇女历史的研究者们,一方面由于跨学科的理论建设而感到焦虑,另一方面也由于资料的缺乏而感到困扰。大家都意识到,要突破一种根深蒂固的“经典话语系统”,需要把研究的取材范围从“精英著述”扩大到“边缘材料”,这里既包括文献资料的拓展(例如正史之外的档案、地方志、墓志、金石碑铭、诗词、笔记、小说乃至书信、契约、婚帖等文字资料),又包括实物资料(物质的、身体的,等等)、情境场景(发生环境、社会氛围等等)的综合认识及其与文献资料的互补和互证。


  目录

一、从吐鲁番唐代墓葬出土资料看女性在门户之外的活动
二、从白沙宋墓“妇人启门”画面看女性“不逾中门”形像的塑造
三、略谈避免对于考古资料的“误读”


  参考资料

Bloch, Marc: The Historian's Craft, Manchester University Press, translated from French by Peter Putnam, reprinted 1992;周婉窈中译本,台北:远流出版公司,1989年。
穆舜英:“吐鲁番出土文书在学术研究上的价值和影响”,《吐鲁番学研究专辑》:页3—6,敦煌吐鲁番学新疆研究资料中心编,1990年。
黄文弼:《高昌塼集》,中国科学院,1953年。
——《吐鲁番考古记》, 中国科学院,1954年。
侯灿:“解放后新出土吐鲁番墓志录”,《敦煌吐鲁番文献研究论集》第五辑,页563-617,北京大学出版社,1990年。
陈国灿:《斯坦因所获吐鲁番文书研究》,武汉大学出版社,1994年。
柳洪亮:《吐鲁番新出土文书研究》,新疆人民出版社,1997年。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