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艺术论文音乐论文

[中国民乐之琴] 琴道

  • 简介: 原文 “禅思何妨在玉琴,真僧不见听时心。秋堂静寂夜方半,云去苍梧湘水深。”琴,自第一次听时,便恋上了。沉静,郁抑,空灵。铮铮之声,一个音一个音,扣击心弦。宛如古代长袖细腰的女子在心上跳舞,一步步踩着拍子。每一步都让人如痴如醉。总觉...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禅思何妨在玉琴,真僧不见听时心。秋堂静寂夜方半,云去苍梧湘水深。”
琴,自第一次听时,便恋上了。沉静,郁抑,空灵。铮铮之声,一个音一个音,扣击心弦。宛如古代长袖细腰的女子在心上跳舞,一步步踩着拍子。每一步都让人如痴如醉。总觉得每个音都在摆腰、挥袖、扬头、飞目。
按传统的说法,一张好琴,要具有“九德”,即:奇、古、透、静、润、圆、清、匀、芳。奇,就是说泛音轻快,散音透彻,按音清脆;古,即要求清浊适中,即不尖锐,也不钝拙;透,就是没有杂音,音响纯净;静,指琴面不与琴弦相触而能发出沙音或飘起尖声;圆,则要求声音浑然一体不会破散;清,是音字清晰,不杂或少杂副音;匀,要求散音、按音、泛音的音色各自融洽统一而不发生差异;芳,是指弹大曲时音响前后要求统一。单看这对琴的苛刻,就知道琴道之严谨与深沉。
古人对琴声又有十六字的讲究:轻松脆滑,高洁清虚,幽奇古澹,中和疾徐。
在我听来,琴音色古朴,按音凝厚,有质感,如年长智者;泛音轻快,跳跃,透着小智慧。厚如编钟,润如琵琶,脆如竹笛,集众家之妙也。
琴,从来就不单单是一件乐器,它深蕴的是中国古代文人的气节、操守、志向与品格,代表着士人精魂......


  目录

艺术/音乐/古琴


  参考资料

唐六中 《琴韵》
李美燕 《琴道与美学》
杨荫浏《中国古代音乐史稿》
《中国音乐美学史资料注释》
《古乐的沉浮》
《琴》
《中国音乐史略》
《中国古代音乐史话》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