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艺术论文音乐论文

[音乐] 音乐、时间与人的存在——对儒家“成于乐”的..

  • 简介: 原文 一、 音乐是摆脱图像化视野的巨大力量所谓图像化视野,其实就是一种空间化视野,它把空间之外的存在形式还原为空间,或者在空间化的层面上加以理解。这种情况只有在图像单一地被强调、突出的情况下才有可能。使这种强调、突出成为可能的最...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一、 音乐是摆脱图像化视野的巨大力量
所谓图像化视野,其实就是一种空间化视野,它把空间之外的存在形式还原为空间,或者在空间化的层面上加以理解。这种情况只有在图像单一地被强调、突出的情况下才有可能。使这种强调、突出成为可能的最为有效的东西是视觉,反过来,图像的形成在本质上是视觉强调、突出的结果。在人们对世界的观察中,人们倾向于把注意力集中在最清楚分明的情形上,也就是视觉上。怀特海说,视觉在任何一个情况下所提供的只是颜色不断变化的某个区域这一被动事实。而视觉经验所能提供的概念则是被动物质实体的图像化了的空间属性。2在这种视野中,世界的真实存在被殉葬在视觉中,而成为图像,在这里,存在不再是实际遭际的事态,而是突出固定的物体,更确切地说,是形体,它们是按照一种持久的架构和明确的界限排列起来的。因此,图像的世界是一个空间统治下的世界,“我们的空间始终只是视觉空间”,在其中,虽然可以找到其他感觉(如听觉、嗅觉、热觉、冷觉)的残余,但它们只是作为光照事物也即图像化的固定物体的属性和效果而遗留下来。“温暖由看到的火光而来,芳香由在照明的空间中所看到的玫瑰而来,我们在谈到某一种音调时指的是小提琴的音调”。3
在图像化的视野中,世界可以作为空间性的图像而被描绘和思考,一切其他的经验形式、甚至思维,都为视觉所控制,由此而形成的概念乃是得自视觉的概念,所形成的逻辑乃是视觉(光)的逻辑。在这种视野中,背景、情境、脉络、意义都变得多余。 由于,眼睛所能看到的只是颜色等视觉的图像,无论如何也不能看见视觉本身,所以,在图象化视野中,视觉经验本身却不能被经验到,换言之,视觉的经验被作为存在的实际现象来看待,而不是作为存在的经验来看待。例如,一个坐在窗前写着东西的青年,打开窗户,脸上露出会心的微笑。这是视野可以经验到的当前“在场”(presence)也即当前可见的一个场景......


  目录

一、 音乐是摆脱图像化视野的巨大力量
二、 音乐与时间性的视野
三、“成于乐”的形上意义


  参考资料

1 尼采著,周国平译,《悲剧的诞生》(北京:三联书店,1986年)第66-75页。
1 《论语?泰伯》。
2 参见怀特海《思维方式》,北京,华夏出版社,1999年,139-140页。
3 斯宾格勒《西方的没落》,北京,商务印书馆,1995年90页。
4 斯宾格勒《西方的没落》,北京,商务印书馆,1995年,91页。
5 王夫之《船山全书》,(长沙,岳麓书社,1996年),第二册252页;第四册895页。
6 王夫之《船山全书》第四册895、937、927页。
7 王夫之《船山全书》第七册343页。
8 王夫之《船山全书》第六册1006页。
9 尼采《悲剧的诞生》,北京,三联书店,1986年,66-75页。
10 尼采《悲剧的诞生》67-74页。
11 《西方的没落》91页。
12 王夫之《船山全书》第四册914、923页。
13 王夫之《船山全书》第六册752、560、566—567页。
14王夫之《船山全书》第一册1023页。
15 王夫之《船山全书》第五册110页。
16王夫之《船山全书》第六册622—623页。
17 道斯塔尔(Robert J.Dostal)说,时间(经验)的本质就是隐、显之间(在场与不在场之间)不可避免的交互作用。(R.J.Dostal:Time and Phenomenology in Husserl and Heidegger,载于The Cambridge Companion to Heidegger,edited by Charles Guignon,Combridge University Press,1993,p147.)王船山以及儒学对于时间也作如是理解,我在拙作《回归真实的存在——王船山哲学的阐释》(即将在年底出版)对此有详尽的论述。
18王夫之《船山全书》第四册905页。
19王夫之《船山全书》第五册511—512页。
20 《美学》第一卷,北京,商务印书馆,1996年317-318页。
21 徐复观《中国艺术精神》,沈阳,春风文艺出版社,1987年,23-24页。
22 “往”、“来”在《礼记》本文中是指生、死现象,但是就其本义而言,它又是“过去”、“现在”的同义词。正如后文所指出的那样,生死本身正是原初的时间体验的一个重要现象。从世代生成的意义上看待生死,它正是过去、未来的具体体现。这样,与生死相联系的(通过哀和乐[音洛]的精神表现出来的)乐,就成为主体与时间打交道的形式。
23 王夫之《船山全书》第四册1102、923页。
24 朱熹《四书章句集注》,北京,中华书局,1996年,315页。
25 朱熹关于始终与圣智的思考,还可以参见《朱熹集》,成都,四川教育出版社,1996年,1331-1332、1336页。
26王夫之《船山全书》第六册1046、1044页。
27王夫之《船山全书》第四册625、923页。
28王夫之《船山全书》第六册622页。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