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哲学论文外国哲学论文

文化的剩余价值

  • 简介: 原文 作为一个强调总体性批判的社会理论家,哈贝马斯对于现代性危机在文化领域中的表征有着许多独到的看法。换言之,文化批判同样构成了哈贝马斯社会批判理论的有机组成部分。哈贝马斯对文化的批判,基本上继承了第一代法兰克福学派的路径。具...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作为一个强调总体性批判的社会理论家,哈贝马斯对于现代性危机在文化领域中的表征有着许多独到的看法。换言之,文化批判同样构成了哈贝马斯社会批判理论的有机组成部分。哈贝马斯对文化的批判,基本上继承了第一代法兰克福学派的路径。具体而言,哈贝马斯从大众文化批判入手,致力于解决文化领域中的剩余价值问题。因此,我们或许可以这样认为,哈贝马斯对于大众文化的批判,综合了经典马克思主义和第一代法兰克福学派的工具理性批判传统,并在此基础上向前推进了一步,把大众文化批判提高了社会批判和意识形态批判的高度,使之规范化。
为了具体阐明大众文化批判在哈贝马斯文化现代性建构过程中的地位,本文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展开论述:首先,我们将阐明哈贝马斯对从马克思、卢卡奇到第一代法兰克福学派(霍克海默和阿道尔诺)的工具理性批判传统的批判、继承和发展(1);接着,讨论哈贝马斯对于文化消费主义历史形成的追溯(2);最后,具体分析哈贝马斯对于广告和公众舆论的理解(3)。
1、 工具理性批判的批判
哈贝马斯从马克斯·韦伯的合理化范畴出发,把马克思的异化概念、卢卡奇的物化学说以及霍克海默和阿道尔诺的工具理性批判(启蒙的批判)贯穿起来进行分析,认为它们共同的贡献在于深刻揭示了现代社会的两大根本问题:意义丧失和自由丧失。而在这当中,卢卡奇的物化学说又起到了承前启后的作用。
在哈贝马斯看来,马克思通过对现代社会化大生产过程中剩余价值的分析,揭示了克服现代社会(资本主义)危机(主要是经济危机)的客观前提,这就是被现代社会(资本主义社会)自身所束缚的生产力。生产力的发展被马克思看作是解决现代性危机的根本出路,而马克思所给出的发展生产力的方法主要包括:科学技术的进步、劳动力的培训以及劳动组织的更加完善等等。


  目录

1、 工具理性批判的批判
2、 从文化批判到文化消费
3、 从新闻写作到广告和宣传
4、 结语


  参考资料

【1】 G. Lukacs,Geschichte und Klassenbewusstsein,Werke,第2卷,Neuwied,1968,第276页。
【2】 J. Habermas,Theorie des kommunikativen Handelns,第1卷,Frankfurt am Main,1987,第489页。
【3】 请参阅:Helmut Dubiel,Wissenschaftsorganisation und politische Erfahrung,Frankfurt am Main,1978。
【4】 Max Horkheimer,Zur Kritik der instrumentellen Vernunft,Frankfurt am Main,1967,第118-119页。
【5】 Th. W. Adorno,Ueber den Feitschcharakter in der Musik und die Regression des Hoerens,Gesammelte Schriften,14,Frankfurt am Main,1973。
【6】 请参阅Leo Loewenthal,Literature,Popular Culture and Society,Englewood Cliffs,New York,1961。
【7】 请参阅哈贝马斯:《公共领域的结构转型》,曹卫东等译,学林出版社,1999,导言。
【8】 哈贝马斯:《公共领域的结构转型》,同上,第3页。
【9】 哈贝马斯:《公共领域的结构转型》,同上,第187页。
【10】 哈贝马斯:《公共领域的结构转型》,同上,第190页。
【11】 哈贝马斯:《公共领域的结构转型》,同上,第191页。
【12】 哈贝马斯:《公共领域的结构转型》,同上,第192页。
【13】 哈贝马斯:《公共领域的结构转型》,同上,第195页。
【14】 哈贝马斯:《公共领域的结构转型》,同上,第196页。
【15】 哈贝马斯:《公共领域的结构转型》,同上,第196-197页。
【16】 哈贝马斯:《公共领域的结构转型》,同上,第219页。
【17】 哈贝马斯:《公共领域的结构转型》,同上,第221页。
【18】 哈贝马斯:《公共领域的结构转型》,同上,第221页。
【19】 哈贝马斯:《公共领域的结构转型》,同上,第225页。
【20】 哈贝马斯:《公共领域的结构转型》,同上,第228页。
【21】 哈贝马斯:《公共领域的结构转型》,同上,第228页。
【22】 哈贝马斯:《公共领域的结构转型》,同上,第228-229页。
【23】 哈贝马斯:《公共领域的结构转型》,同上,第230页。
【24】 关于文化的肯定性质,是马尔库塞在其《爱欲与文明》一书讨论的主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