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哲学论文外国哲学论文

哈贝马斯视野中的现代性

  • 简介: 原文 提要:为了捍卫现代性,对抗后现代性,哈贝马斯对近现代哲学和社会学两大思想宝库中的相关思想材料进行了发掘;他着重考察了黑格尔和韦伯对现代性的各具特色的诠释,同时指出了这两种现代性诠释中一以贯之的西方理性主义传统。循此传统,...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提要:为了捍卫现代性,对抗后现代性,哈贝马斯对近现代哲学和社会学两大思想宝库中的相关思想材料进行了发掘;他着重考察了黑格尔和韦伯对现代性的各具特色的诠释,同时指出了这两种现代性诠释中一以贯之的西方理性主义传统。循此传统,哈贝马斯提出了一种全新的理性概念:沟通理性,企图以此消除现代性的危机,重建现代性。


  目录





  参考资料

①参阅:哈员马斯《现代性:一项来完成的事业》<上 下>载《文艺研究》.1994年第5 6期②③④⑤⑥⑦⑧⑨⑩⑾⑿⒀⒁⒂
J•Habermas《the philosophical Discouruse of Modermity》,1987.Polity.第4页,第16页,第5页,第7页,第16页 第18页 第19页 第20页 第21页。
(16)参阅:苏国勋《理性化及其限制——韦伯思想引论》,1988年上海人民出版第一章第5节
(17)哈贝马斯,《交往行动理论》,1994年重庆版.VOI,1。P193。
(18)韦伯《新伦理和资本主义精神》1987年三联版.P15。
(19)引文取刘小枫译文,见《现代性社会理论绪论》.1998年上海三联版.第221--223页 可参阅;韦伯《学术与政治》1998年三联版第48页。
(20)J•韦伯《学术与政治》1998年三联版第29页
(21) Habermas,《The Philosophical Discourse of Modernity》1987.Polity.第1页。
(22)--(23)哈员马斯《交往行动理论》同上第210页。
(24)韦伯《学术与政治》.同上第117页。
(25)参阅:阮新邦,《哈贝马斯的“沟通行动理论”》.载《当代西方社会学理论》,1999年,北大版.第5章。
(26)参阅:艾四林《哈贝马斯》.1999年.湖南教育处版社,第5章。
(27)哈员马斯《现代性:一项尚未完成的事业》(下)同上。
(28张辉,《论哈贝与斯与现代性》载《天津社会科学》1997年第4期。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