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哲学论文外国哲学论文

[哲学] 卢卡奇论理论与实践的统一

  • 简介: 原文 理论与实践的统一问题是一个老而常新的问题。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上,每一个挫折和每一次失败之后,这一问题总会被提出来加以思考。卢卡奇的《历史与阶级意识》发表于1923 年,这时欧洲革命相继失败,第二国际的理论已经彻底破产,卢卡奇...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理论与实践的统一问题是一个老而常新的问题。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上,每一个挫折和每一次失败之后,这一问题总会被提出来加以思考。卢卡奇的《历史与阶级意识》发表于1923 年,这时欧洲革命相继失败,第二国际的理论已经彻底破产,卢卡奇正是在反思这一历史状况时,把理论与实践的统一问题作为他全部思考的落脚点。

  1989年,随着苏东剧变的出现,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又一次经历了一个重大挫折,在这一事件渐渐被人忘却了的时候,理论的反思却未见公认的成果出现。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回顾一下卢卡奇关于理论与实践的统一问题,其意义可能就不仅仅限于学术方面了。当然,卢卡奇所面对的是革命的问题,我们所面对的是社会主义建设问题,但理论与实践的统一问题却是具有着普遍意义的问题。


  目录

一. 理论与实践的统一如何可能
二. 理论与实践的统一怎样可能
三. 理论与实践相对立的根源
四. 主体与客体的统一之路
五. 走向理论与实践的统一


  参考资料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卢卡奇:

  《历史与阶级意识》第49页,第49页,第50页,第126页,第127页,第127-128页,

第131页,第178页,第227页,第228页,第241页,第251-252页,第278页,第91页。

  [15]黑格尔:《精神现象学》商务印书馆1979年版,第10页。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