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哲学论文外国哲学论文

[哲学] “否定的辩证法”是否定辩证法

  • 简介: 原文 内容提要: 法兰克福学派的社会批判理论由于包含着改造马克思主义的企图,因而被划入西方马克思主义的阵营中,法兰克福学派的代表人物也自诩继承了辩证法的传统,实际上, 社会批判理论由于无条件地强调辩证法的否定性方面而走向了否定辩...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内容提要: 法兰克福学派的社会批判理论由于包含着改造马克思主义的企图,因而被划入西方马克思主义的阵营中,法兰克福学派的代表人物也自诩继承了辩证法的传统,实际上, 社会批判理论由于无条件地强调辩证法的否定性方面而走向了否定辩证法的哲学道路。

在 20 世纪思想史上,法兰克福学派是以激烈的社会批判理论引人注目的,而这一理论的哲学基础是“否定的辩证法”。其实,否定的辩证法并不是辩证法,而是辩证否定观的绝对化,是在辩证法的旗号下对辩证法的否定。本文拟通过介绍马尔库塞的《理性与革命》和阿多尔诺的《否定的辩证法》二本著作中关于辩证法的观点,来认识辩证法绝对化的危险。


  目录

一 . 马尔库塞的“否定的辩证法”
二 . 阿多尔诺的否定的辩证法


  参考资料

[1] [2] [3] [4] [5] [6] 马尔库塞 : 《理性与革命─ - 黑格尔和社会理论的兴起》, 重庆出版社 1993 年版,第 104 页 , 第 112 页 , 第 129 页 , 第 134 页 , 第 168 页 , 第 209 页。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阿多尔诺 : 《否定的辩证法》, 重庆出版社 1993 年版,第 150 页 , 第 154 页 , 第 157 页 , 第 165 页 , 第 172 页 , 第 213 页 , 第 214 页 , 第 227 页 ,

第 407 页。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