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教育论文其他教育学

[哲学] 卢卡奇、科尔施论唯物辩证法

  • 简介: 原文   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每当共产主义运动处于低潮时,唯物辩证法就成了理论思考的重点。巴黎公社结束后,恩格斯潜心研究自然辩证法;列宁在十月革命前夕写作了《哲学笔记》;在1918年10月爆发的欧洲革命结束后,卢卡奇和科尔施分别出...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每当共产主义运动处于低潮时,唯物辩证法就成了理论思考的重点。巴黎公社结束后,恩格斯潜心研究自然辩证法;列宁在十月革命前夕写作了《哲学笔记》;在1918年10月爆发的欧洲革命结束后,卢卡奇和科尔施分别出版了《历史与阶级意识》和《马克思主义和哲学》。1989年以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再度陷入低潮,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回顾卢卡奇和科尔施关于唯物辩证法的观点应当是很有意义的。因为,卢卡奇、科尔施研究唯物辩证法是基于这样一种认识:欧洲革命的失败是由于教条主义造成的。在思考1989年之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陷入低潮的根源时,我们也无法回避教条主义问题。当然,卢卡奇和科尔施的有些观点是错误的,但从总体上看,它会给我们许多启发。


  目录

一. 马克思主义辩证法与黑格尔哲学
二. 唯物辩证法是革命的
三. 唯物辩证法的实质和作用


  参考资料

注:

[1] [2] [3] [4] [6] [8] [9] [10] [11] [12] [13] [14] [15] 卢卡奇:《历史与阶级意识》商务印书馆1992年版,第74页,第43页,第66页,第77页,第48页,第76页,第22-23页,

第53页,第62-63页,第57页,第56页,第58页,第60页。

[5] [7]科尔施:《马克思主义和哲学》重庆出版社1989年版,第13页,第52页。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