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教育论文其他教育学

[哲学] 法兰克福学派的“否定整体论

  • 简介: 原文  马克思认为:“每一个社会中的生产关系都形成一个统一的整体”[1]。 马克思以其毕生的精力解剖这个整体,以求揭示这个整体彻底变革的必然性。法兰克福学派也把资本主义社会看作一个整体。但与马克思不同,它不求对这个整体作认真的分析...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马克思认为:“每一个社会中的生产关系都形成一个统一的整体”[1]。 马克思以其毕生的精力解剖这个整体,以求揭示这个整体彻底变革的必然性。法兰克福学派也把资本主义社会看作一个整体。但与马克思不同,它不求对这个整体作认真的分析研究,而是从个人的角度去认识这个整体的非人性和对个人的压抑。因而,法兰克福学派不象马克思那样,极力去把握整体运动的自然历史过程,而是呼吁一种来自外部的否定。


  目录

一. 资本主义社会:否定的整体
二. “大拒绝”:否定整体的行动


  参考资料

注:

[1] 《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4卷,第144页。

[2] 马尔库塞:《单向度的人》,重庆出版社1988年版,第8页,第5页。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