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教育论文其他教育学

[哲学] 马尔库塞对语言哲学的批判

  • 简介: 原文  内容提要:马尔库塞从一个独特的角度对语言哲学作了批判, 认为当代语言与整个文化一样受到资本主义工具理性的清洗,成为单向度思维的工具,并服务于资本主义的操作主义,所以,语言问题也是一个政治问题,当代语言哲学是资产阶级的虚假...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内容提要:马尔库塞从一个独特的角度对语言哲学作了批判, 认为当代语言与整个文化一样受到资本主义工具理性的清洗,成为单向度思维的工具,并服务于资本主义的操作主义,所以,语言问题也是一个政治问题,当代语言哲学是资产阶级的虚假意识的集中体现,对语言哲学的批判就是对资本主义社会进行批判的一个组成部分。

  改革开放以来,在我国的当代西方哲学研究中,语言哲学一直是一个热点。然而,对于语言哲学同当代西方社会的关系问题,却很少有人作以认真的探讨。马尔库塞在《单向度的人》一书中,把语言哲学与当代资本主义社会联系在一起加以批判,虽然不无偏激之处,但对于我们全面认识语言哲学和换一个角度看待语言问题是会有所启发的。


  目录

一. 当代资本主义社会的语言
二. 语言哲学是资本主义的虚假意识
三. 揭示语言哲学的自相矛盾


  参考资料

注: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马尔库塞:

《单向度的人》,第72页,第72页,第83页,第88页,第123页,第148页,第150页,第157页,

第158页,第159页,第162页,第180页,第180-181页,第183页,第185页。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