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哲学论文外国哲学论文

[哲学] 萨特《辩证理性批判》中关于人的存在

  • 简介: 原文 萨特是以思考人的存在状态而著名的。在写作《存在与虚无》时期,萨特是单纯从个人 的活动和选择中去思考人的本质的,因此,这时萨特眼中的人,是处于社会和历史之外的, 苦闷的、孤独无靠的人。到了写作《辩证理性批判》时期,萨特试图综...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萨特是以思考人的存在状态而著名的。在写作《存在与虚无》时期,萨特是单纯从个人 的活动和选择中去思考人的本质的,因此,这时萨特眼中的人,是处于社会和历史之外的, 苦闷的、孤独无靠的人。到了写作《辩证理性批判》时期,萨特试图综合存在主义和马克思 主义,因而,社会和历史的范畴开始成为萨特思考人的存在的工具。

  人们往往把《辩证理性批判》看作是存在主义的马克思主义的代表作,而实际上萨特在 《辩证理性批判》中并未成为一个马克思主义者,存在主义的马克思主义根本就不是马克思 主义,虽然萨特这时大量使用马克思主义的哲学范畴,但他使用这些范畴只不过是为了完善 存在主义的人学理论。


  目录

一 人在历史中的纵向关系
二 人在历史中的横向关系
三 社会集团与个人
四 社会集团的类型


  参考资料

注:

[1] [2] [3] [4] [5] 《辩证理性批判》商务印书馆 1963 年版 , 第 67 页 , 第 68 页 , 第 69 页 ,

第 71 页 , 第 81 页。

[6] [7] [8] 《辩证理性批判》伦敦 1976 年英文版 , 第 353 页 , 第 401 页 , 第 357 页。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