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哲学论文外国哲学论文

[哲学] 萨特的“前进-逆溯”方法

  • 简介: 原文 关于方法论逐渐淡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倾向,有的同志是这样解释的:其一,马克思主义的唯物辩证法是一个科学的方法论体系,它对一切哲学和社会科学研究都具有普遍的指导意义,对此是不可能提出疑义的;其二,唯物辨证法的方法论体系在一...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关于方法论逐渐淡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倾向,有的同志是这样解释的:其一,马克思主义的唯物辩证法是一个科学的方法论体系,它对一切哲学和社会科学研究都具有普遍的指导意义,对此是不可能提出疑义的;其二,唯物辨证法的方法论体系在一百多年的深入研究中不断完善,它的一切方面都得到了研究,它的一切问题都得到了解决。这样一来,无疑是说唯物辨证法已经使哲学和社会科学的方法论研究一劳永逸了,没有工作可以做了,所以,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界这些年来非常冷淡方法问题的研究。这种解释表面看来是能说服人的,实际上是错误的。因为,唯物辨证法从来不承认什么绝对真理,因而它自身的体系也永远不会成为一种终极体系和终极学说。唯物辨证法为我们提供的是一般方法,而在每一个具体学科的应用中,应当具有特殊的形态;同时,随着社会历史的发展和科学的进步,唯物辨证法也应不断地得到发展。所以,方法论研究不应受到忽视。


  目录

一、畸变的哲学
二、萨特的方法研究
三、发展唯物辩证法的意图
四、以现实为旨归


  参考资料

注:

[1] [2] [3] [4] [5] [6] [7] [8] [9] [10] [11]萨特:《辩证理性批判》商务印书馆1963年版,第109页,第114页,第98-99页,第108页,第108-109页,第103页,第109页,第109-110页,第98页,第112页,第112-113页。
《东南学术》1999年第3期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