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教育论文其他教育学

[思想政治教育] 论思想政治教育与人的个性培养

  • 简介: 原文  一、当代人个性培养的内容  当代人的个性培养重在个体主体性的培养,因为主体性是人作为对象性活动的主体所具有的本质特征,是作为认识主体的人在处理外部世界关系时表现出来的一种功能特性,是主体在作用于客体的活动中表现出来的能...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一、当代人个性培养的内容
  当代人的个性培养重在个体主体性的培养,因为主体性是人作为对象性活动的主体所具有的本质特征,是作为认识主体的人在处理外部世界关系时表现出来的一种功能特性,是主体在作用于客体的活动中表现出来的能动性。每个人的主体性是不同的,不同主体性在个体身上的表现就是哲学上的“个性”。在马克思的“人学”思想中,人的个性与人的主体性始终统一:主体性越强,其个体性也越强,反之亦然。因而个性培养重在主体性的培养,它包括下面三个方面的内容:

㈠能动性是个性培养的基本内容
  能动性相对于被动性而言,具有目的性、计划性和选择性。明确的目的支配着主体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对达到目的的手段、方法、措施进行一系列的思索,形成一定的计划。在计划的实现过程中,将经历各种选择与困难,这就要求主体发挥个人的主见和独立判断的能力,从而实现目的。具有能动性个性特征的个体,始终处于积极、主动和活跃的状态中,他们能自觉地调动潜藏在自身的能量,最大限度地发挥自身的智慧和能力。

  ㈡自主性是个性培养的核心内容
  主体性是相对于依赖性而言的,真正具有积极个性特征的人绝非依赖性的人,它意味着“人终于成为自己的社会的主人,从而也就成为自然界的主人,成为自己本身的主人——自由的人”。这样的人,具有自立、自为、自强的品格特征,既是外部客观环境的积极调控者,又是自我意识的主导者;既能够认识自己和自己的主体地位,能支配和选择自己的前途与命运,又能自然而又充分地显示个人的潜能、意志和魅力,表现出独特的能力和品质,最大限度的求取发展。

  ㈢创造性是个性培养的最高目标
  创造性不仅是对外在事物的超越,也是对主体自身的超越,它是主体性的最高表现。

......


  目录

内容摘要、关键词 1
一、当代人个性培养的内容 1
(一)能动性是个性培养的基本内容 1
(二)自主性是个性培养的核心内容 1
(三)创造性是个性培养的最高目标 2
二、现时代要求思想政治教育着力于人的个性培养 2
(一)历史发展的必然性要求 2
(二)市场经济体制的自主性要求 3
(三)思想政治教育自身发展的客观要求 3
三、思想政治教育在当代人个性培养中的作用 4
(一)思想保证 4
(二)环境保证 4
(三)方法保证 5
(四)责任意识保证 5
参 考 文 献 6


  参考资料

[1]王厥轩·素质教育与民族教育精神培养[J]·教育发展研究(沪),1999,(9)。
[2]王凤秋·当代知识的变化与教育改革[J]·教育研究,2000,(4)。
[3]江泽民同志考察北京大学时的讲话,见1998年4月30日《中国教育版》。
[4]王云坤·以创新精神迎接新世纪[J]· 中国政治,2000,(12)。
[5]余立·现代教育思想引论[M]·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1987。
[6]邹诗鹏,知识经济·后发展·人的创新[J]·长春市委党校学报,2000,(5)。


  简单介绍

内容摘要:个性是人在一定的社会环境系统中能动地形成的个体相对稳定的心理品质,包括动机、意志、气质、情感等,是一个内涵非常广泛的概念。在人的个性品质中,即有惰性、保守性、依赖性等不良个性品质,也有独立性、开拓性、进取性、坚定性等积极个性品质。思想政治教育在当代人个性培养中的作用就是最大限度地抑制消极个性品质的作用,激发积极个性品质的发挥。……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