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教育论文其他教育学

[教育管理] 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国际意识问题

  • 简介: 原文  一、国际意识的基本内涵  (一)宽广的宏观意识这就是说,要通过思想政治教育,使大学生在对当代中国、当代世界问题的阐述、理解、思考上具有宽广的视野、宏观的意识,这是国际意识的最重要内涵之一。宏观意识问题实际上就是一个大局观...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一、国际意识的基本内涵
  (一)宽广的宏观意识
这就是说,要通过思想政治教育,使大学生在对当代中国、当代世界问题的阐述、理解、思考上具有宽广的视野、宏观的意识,这是国际意识的最重要内涵之一。宏观意识问题实际上就是一个大局观的问题,时代要求我们的大学生对历史和现实问题的思考必须要有一个大局的观念。古人很早就指出:“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客观地说,我们现有的思想政治教育并没有也不善于从现实的大局与历史的长远看问题,所以,我们的思想政治教育就存在一个用宽广眼光观察历史、现实、未来的大局的问题。
  从纵向来看,我们需要培养大学生进行纵向前后相联系的深远眼光,把历史上发生的问题,与现实出现的问题,未来可能出现的问题,用理性的思维线索紧密地联系起来。不可否认,当代的许多大学生是缺乏前后联系的深远眼光的,不善于从历史中去分析问题的根源,好像所有问题都是因为现实的政治制度、社会制度所导致的,从而忽略了现在的某些社会弊病,如腐败、“法轮功”邪教、社会黑势力等,实际都是中国几千年封建社会的遗贸物。由此,我们的思想政治教育迫切需要从身边的人物、身边的事件中追溯到历史,进行深刻的反思和剖析。这种现实与历史前后联系的深远眼光,是我们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从横向来看,我们需要培养大学生将历史、现实、未来视为一个发展整体的世界全局眼光,总揽古今,总揽世界全局,把国家、民族的问题视为世界的问题,养成将国家、民族的问题放到世界的大背景下进行思考的习惯。全球化时代的世界既是一个开放的世界,更是一个彼此密不可分、联为一体的世界,世界之中有民族和国家,民族和国家的发展离不开世界,因此,在民族、国家的思维习惯里不能没有从世界的全局对本民族、国家进行全方位思考的意识。

......


  目录

内容摘要、关键词 1
一、国际意识的基本内涵 1
(一)夫妻财产权的概念 1
(二)开放的心态与意识 2
(三)遵守国际基本准则的意识 3
二、培养国际意识是当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主题 3
三、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提出国际意识问题的意义 4
参 考 文 献 7


  参考资料

  [1] 江泽民.给白寿彝同志的贺信[N].光明日报,1999-09-06.
  [2] 江泽民.增进相互了解,加强友好合作——在哈佛大学的演讲[J].光明日报,1997-11-02.
  [3]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见[J].光明日报,1999-09-29.
  [4]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学会生存[M].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1996.
  [5] 罗荣渠.现代化新论[M].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1993.
  [6] 陈雄章.交往与世界历史变迁[M].南宁:广西人民出版社,1999.
  [7] 黄济,王策三.现代教育论[M].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00.


  简单介绍

【内容提要】为跟上全球化的时代发展,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应当关注大学生的国际意识问题。国际意识是一种宏观的意识,一种开放的心态与意识,一种遵守国际规则的意识。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提出国际意识的意义,自觉加强对大学生国际意识的培养。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