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教育论文其他教育学

[课件开发] 网络课件开发技术

  • 简介: 原文 随着网络技术、多媒体技术的发展,网络教学已经成为网络信息时代一种重要的教学方式和教学手段,网络也已经成为重要的媒体传播形式,被称为第四媒体。网络教学的高效除了要有优化的教学方法、教学模式外,是否有大量符合教学规律、教学理...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随着网络技术、多媒体技术的发展,网络教学已经成为网络信息时代一种重要的教学方式和教学手段,网络也已经成为重要的媒体传播形式,被称为第四媒体。网络教学的高效除了要有优化的教学方法、教学模式外,是否有大量符合教学规律、教学理论的适合网络上传播的教学课件可以说是决定网络教学能不能真正给教育教学带来好处、体现网络教学优势的重中之重。

第一节 课件与网络课件

课件与网络课件都是间于教与学的中间媒体,课件与网络课件不仅在概念上不同,更重要的是它们在服务对象、使用目的、解决问题与制作要求的侧重点都有很大的不同。
1、什么是课件与网络课件
课件是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为实现自己的教育目的和教学目标、解决教学过程中的重点难点及教学难题、尽可能地调动学生学习兴趣和抓住学生注意、帮助学生理解和解决学习及操作困难的教学辅助工具,也是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实现其教学主导作用的手段,其使用的主体是教师。(以下所述的“课件”均指的是“课堂教学课件”)
网络课件是在网络环境下让不同地域、不同年龄、不同阶层的人通过网络途径在任何时段获取教学内容的教学工具,也是学生自主学习和获取信息的一种手段,其学习的主体是学生,使用课件的主体也就是学生本人。因此,网络课件对于教师是用来教学的课件,而对于学生来说更是一种“学件”。
2、课件与网络课件的立足点
(1)课件的服务对象应该是教师,它应该帮助教师贯彻教学大纲、完成教学目标,有利于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发挥其教学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帮助教师完成复杂的教学过程。所以课件的立足点应该是教材和教师,课件的制作应该在下几个方面做文章。
A、课件对教材展示的正确性和准确性。课件展示教材的正确性在于课件描述教材内容的正确性、展示规律的科学性、指导实践操作的规范性;课件展示教材的准确性在于课件准确把握教材的重点难点、能准确找准教材的切入点。
B、课件对教材展示的深度和广度。课件在把握教材深度时应该紧扣大纲要求,在展示教材内容时能适应学生的年龄特点和心理特点;课件是在课堂教学中使用的教学辅助手段,它受到课堂教学时间的限制,内容过广而又没有充足的时间去展示是一种浪费,内容过窄又不能展示教材内容的背景,选取内容精华是把握教材广度的关键。... ...


  目录

前 言 …………………………………………………………………… (3)

第一章 网络课件概述 ………………………………………………… (3)

第一节 课件与网络课件 ……………………………………………… (3)
第二节 网络课件的特点 ……………………………………………… (6)

第二章 网络课件的开发工具与方法 ………………………………… (7)

第一节 框架设计软件 ………………………………………………… (7)
第二节 图像处理软件 ………………………………………………… (8)
第三节 动画制作软件 ………………………………………………… (8)

第三章 网络课件的设计和制作 ……………………………………… (9)

第一节 网络课件的功能要求 ………………………………………… (10)
第二节 网络课件的设计原则 ………………………………………… (10)
第三节 网络课件的开发要求 ………………………………………… (16)
第四节 网络课件的相关技术及实例 ………………………………… (16)

第四章 目前网络课件开发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案 …………(18)


  参考资料

1、 嘉格伦  《网络教育》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0.2
2、 余胜泉  《Internet与我国教育的整合》  教育现代化  1999.9
3、 何克抗  《现代教育技术》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1998.11
4、 乔颖丽,钟雁  《网络课件中的交互式方法探讨》 北方交通大学学报 2001.4
5、 宋松泉等  《网络课件研制开发中的若干问题》  中山大学学报  2000.12
6、 魏应彬等  《试论远程网络教学课件的设计》  航海教育研究  2000.2
7、 周静谦,姬兴涛  《基于Flash的多媒体网络课件》  中国远程教育  2001.5
8、 谭志凯,濮强国  《网络课件的设计和制作》 苏州城建环保学院学报 2002.9
9、 丁兴富  《教学设计理论和远程教学系统开发》  中国电化教育  2001.5
10、钟晓菁  《网络对教学模式的冲击》  网络科技时代  2001.5
11、王蔚,张胜 《中小学教材配套教学软件的设计研究》 中国电化教育  2000.3
12、马持节等  《关于CAI软件中的导航问题》  中国电化教育  2000.6 13、冯秋菊等  《网络化多媒体课件的提速技巧》  中国电化教育  2001.5
14、邹菊梅等  《多媒体教学软件画面设计的几个原则》  中国电化教育 2000.12
15、马武  《网络课件的协作开发系统》  中国电化教育  2001.10
16、肖庆  《一个网络化多媒体教材的精品策略》  2001年中国电教协会年会
17、Lynette Gillis 《E-Learning Certification Standards》
18、Sandy Britain & Oleg Liber 《A Framework for Pedagogical Evaluation of Virtual Learning Environments》 www.jtap.ac.uk/reports/htm/jtap-041.html
19、The National Education Association(NEA)and Blackboard Inc.《Quality On The Line》
20、Karen Moenkhaus & Robyn Rodgers 《Evaluation of a Web-Based Course》
21、Dwayne Harapnuik & T.Craig Montgomerie 《Student Evaluation of Web-Based Instruction》
22、Merrill, M. D.& Jones, M. K. & Li, Z. 《Instructional transaction theory: classes of transactions》
23、Merrill, M. D. 《Where is the authoring in authoring systems?》


  简单介绍

【摘要】
随着全球计算机网络化的飞速发展,随着教育部门、学校以及普通家庭的计算机网络化,单机化的CAI课件已经明显滞后于时代的发展,网络时代呼唤着“超媒体网络课件”的问世。本文分析了CAI课件发展现状,说明网络课件的概念、内容及特点,介绍网络课件开发的工具与方法,重点阐述了网络课件的功能要求、设计原则和开发要求等,介绍了网络课件的相关技术和开发实例,提出目前网络课件开发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案。指出现代教育技术是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有力地推动着教育教学改革。教育技术的发展,必将对未来教育发展起着不可估量的作用。进一步强调现代教育技术应以教学设计为先导,以视听技术为基础,以计算机技术为核心,以网络技术为纽带的必要性和可能性。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