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教育论文其他教育学

中国高等教育传统的演变和形成

  • 简介: 原文 内容提要:中国高等教育传统是在中国整个社会变革中不断演变和逐步形成的。一方面接受符合时代要求的先进的教育思想和制度,包括外国的和自己创造的;另一方面又要受到传统教育思想和制度的影响。在此过程中,我们既不能简单地移植国外的...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内容提要:中国高等教育传统是在中国整个社会变革中不断演变和逐步形成的。一方面接受符合时代要求的先进的教育思想和制度,包括外国的和自己创造的;另一方面又要受到传统教育思想和制度的影响。在此过程中,我们既不能简单地移植国外的模式,又必须在坚持民族特性的同时,重视传统观念的转变,以较快地适应时代要求。
中国现代高等教育产生的时间很晚,始于鸦片战争以后洋务运动和维新运动时期。1862年创办于北京的京师同文馆和1895年创办于天津的中西学堂,是最早出现的中国近代高等学校的雏形。1898年京师大学堂的建立及1904年颁布的《奏定学堂章程》,标志着中国近代高等教育制度的建立。比西方高等学校的创立晚了800年。
中国近代高等教育从建立之时起,就受到中外两种思想的影响。首先,中国近代高等教育的建立是在西方列强逼迫之下,为了“师夷之长技以制夷”而创立的。“中学为体,西学为用”成为当时高等教育的主导思想。另一方面,中国近代高等教育又是从西方引进的


  目录

一、中国现代高等教育制度的建立(鸦片战争至辛亥革命)
二、辛亥革命后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
三、解放前革命根据地高等教育
四、新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


  参考资料

[1]陈景磐。中国近代教育史[M]。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1979。
[2][3]舒新城。中国近代教育史资料[C]。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1961。
[4]周谷平。近代西方教育理论在中国的传播[M]。广州:广东教育出版社。1996。
[5]蔡元培选集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