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教育论文其他教育学

浙江教育会与浙江教育近代化

  • 简介: 原文 摘 要:浙江教育会及其系列活动对浙江教育近代化产生了重要影响,主要体现在:(1)是推进浙江近代教育的核心力量;(2)是浙江新文化运动的主要宣传者和鼓吹者;(3)是各种新教育思潮在浙江的积极传播者;(4)是团结和联系浙江教育界进...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摘 要:浙江教育会及其系列活动对浙江教育近代化产生了重要影响,主要体现在:(1)是推进浙江近代教育的核心力量;(2)是浙江新文化运动的主要宣传者和鼓吹者;(3)是各种新教育思潮在浙江的积极传播者;(4)是团结和联系浙江教育界进步力量的中枢。
关键词:新教育;《教育周报》;教育调查;社会教育
浙江教育会是清末民初的一个涵盖全省的民间性教育团体,存在于1912年1月到1926年11月,期间经历了辛亥革命、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和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这四个在中国历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历史时期,在研究新教育、传播新文化、新观念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产生广泛而又深远的影响。
一、创办近代教育刊物,从舆论上大力宣传新教育
浙江教育会创办的教育刊物,主要有《教育周报》、《教育潮》和《浙江教育会月刊》三种。1913年4月1日首办《教育周报》,“为本会研究教育、发表意思之用。”[1]该刊也是浙江省较早的一份专业性杂志,主要辟有言论、学术(思潮)、纪闻、时评、感言等栏目,周出一期,约二万言。该会的主要骨干成员如孙增大、何绍韩、金学俨等先后主其笔政。共出有235期,止于1919年3月30日。对于已出的235期,笔者得见202期,结合《中国近代期刊篇目汇录》所载,其全部篇目内容大致如下:


  目录

一、创办近代教育刊物,从舆论上大力宣传新教育
二、举办讲演、讲习等会,在实践上倡导新教育
三、主持全浙及全国教育会联合会等,竭力推动浙江乃至全国教育的近代化
四、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积极开展社会教育
五、小结


  参考资料

(1)1919年前浙江省教育会编印(著):浙江教育会要览·事业[J].第26页.
(2)中共中央马恩列斯著作编译局研究室著.五四时期期刊介绍[M].第2集.北京:人民出版社.1959年4月.第852页.
(3)浙江教育会编(著).浙江教育会要览·事业[J].第27页.
(4)经亨颐:动学观与时代之理解[J].杨贤江:现代教育主张与现代哲学[J].教育潮.1919.4.(1).
(5)胡适:实验主义[J].教育潮.1919.5.(2).
(6)(7)1919年前浙江教育会编(著).浙江教育会要览·事业[J].第29页.
(8)教育周报[J].1919.3.16. (233).第9页.
(9)教育周报[J]. 1919.3.16. (233).第10页.
(10)教育周报[J]. 1919.3.16. (233).第11页.
(11)-(16)教育周报[J].(197).第3页.
(17)教育周报[J].(197).第4页.
(18)经亨颐.观第一次中等学校联合运动会所感[J].教育周报.1916.11.6.(142).第1页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