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教育论文其他教育学

试析教师职业

  • 简介: 原文 摘要 依据教师职业的特点,对教师的几种职业能力进行分析,总结出教师职业的专业化发展以发展职业能力为基础。职业是指劳动者为了满足需要而从事社会性劳动的分工形态或角色。(张洪林.《职业学》)它具有社会性、目的性、技术性、稳定性、...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摘要 依据教师职业的特点,对教师的几种职业能力进行分析,总结出教师职业的专业化发展以发展职业能力为基础。

职业是指劳动者为了满足需要而从事社会性劳动的分工形态或角色。(张洪林.《职业学》)它具有社会性、目的性、技术性、稳定性、群体性、规范性等六个特征。教师职业也同样具备这些基本属性。但它也有其自身的特点。
一 教师职业的特点
1. 复杂性
教师的劳动是一种具有特殊的、复杂的精神劳动。教师劳动的复杂性,是由教育对象的多样性,教育任务的全面性等方面决定的。
教师职业区别于以物质产品为对象的职业(如零件制造等)。教师的工作对象是有意识、有感情、有感情的人,他们具有主观能动性。虽然在生理、心理特点有一定的相似性,但由于受社会和家庭环境的差异,他们的性格、经历、爱好,以及各自的发展都有着显著的差异。因此,教师在教育活动中不能按固定的流程进行加工,而需要“因材施教”,促使学生的全面发展。
教师的工作任务是多方面的。教师是综合性的脑力劳动者。教师不仅传授给学生知识技能,还要培养学生的道德意识,提高学生的心理品质,强化技能发展特长①。


  目录

一 教师职业的特点
二 教师的职业能力
三 总结


  参考资料

[1] 赵立伯. 教师论[M]. 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1992.
[2] л.B.赞科夫[苏]著,杜殿坤 译. 和教师的谈话[M]. 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1980.
[3] 陈永明,钟启泉. 现代教师论[M]. 上海:上海教育出版社,1999.
[4] 冯桂林,张元. 现代职业分类概论[M]. 香港:现代知识出版社,2002,5.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