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教育论文其他教育学

STS教育:挑战与反思

  • 简介: 原文 在过去的十几年里,许多国家都已经把科学、技术、社会(STS)看成是科学教育发展的一股主要力量。然而,STS教育并不是一种科学教育的简单模式或者一种非常清晰的科学教育理论;它是一种具有不同目的、不同视角、不同出发点以及不同的历史...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在过去的十几年里,许多国家都已经把科学、技术、社会(STS)看成是科学教育发展的一股主要力量。然而,STS教育并不是一种科学教育的简单模式或者一种非常清晰的科学教育理论;它是一种具有不同目的、不同视角、不同出发点以及不同的历史背景的科学教育改革运动。它的根本目的在于促使科学教育能够对外部世界的迅速变化能够作出适当的调整和改变。因此,本文并不只是论证“STS教育是什么”,更重要的是试图去探讨“STS教育应该是什么”。因为只有这样才可能以一种超越的眼光去看待STS教育的发展,看待STS教育的未来前景。
尽管目前我国的科学教育界已经意识到STS教育运动将对科学教育改革产生重大的影响,但却缺少对STS教育深层次研究和探讨。由于人们仍然采用传统科学教育的观念去思考STS教育,并且把注意力过分地集中在STS教育的操作层面上,忽视了STS教育更深刻的社会和文化意义。人们对STS教育为科学教育所带来的一系列冲击还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包括科学素养教育、科学教育的民主化、对科学技术和社会的综合理解、科学教育的开放性等方面的问题。为此,本文试图通过对STS教育的历史和现状的了解,探讨STS教育对传统科学教育带来的冲击和挑战,思考STS教育的理论与实践的深刻社会和文化意义;并在思考的基础上对我国的科学教育改革和课程设计提出一些看法和想法。


  目录

引言 7
§1 STS教育的背景研究 10
1.1 科学教育危机及其认识背景 10
1.1.1 科学教育危机与“范式”变化 12
1.1.2 科学教育的矛盾和冲突 16
1.1.3 科学教育改革的琐碎化、技巧化 26
1.2 关于STS教育的界定和争论 30
1.2.1 关于STS教育的定义 30
1.2.2 有关STS教育的争论和问题 34
1.2.3 作为文化战略的STS教育 38
1.3 STS教育的发展 42
1.3.1 STS教育与科学教育目标 42
1.3.2 STS教育产生的社会背景 47
1.3.3 STS教育的课程发展 50

§2 STS教育的理论与思考 54
2.1 STS教育与科技素养 55
2.1.1 科技素养的定义 55
2.1.2 科技素养与学科知识 59
2.1.3 科技素养与经济发展 61
2.1.4 科技素养与科技文化 63
2.1.5 科技素养的社会意义 66
2.2 STS教育与综合理解 71
2.2.1 意识形态、概念图式与客观性 72
2.2.2 强调综合理解的STS教育 77
2.2.3 STS教育的“合法化”问题 80
2.3 STS教育与多元化 84
2.3.1 多元化与STS教育 85
2.3.2 伦理多元化与STS教育 88
2.3.3 实施多元化教育的策略 91

§3 STS教育的实践研究 94
3.1 STS教育的实践景观 94
3.1.1 重新思考科学知识的构建 95
3.1.2 由知识向伦理的转化 104
3.1.3 对问题意识与创新的再认识 107
3.1.4 STS教育中的技术 111
3.2 开放、丰富的STS课程 114
3.2.1 丰富多样的STS课程 116
3.2.2 开放性的STS课程 121
3.2.3 背景化的STS隐性课程 126
3.3 生态化的STS教育体系 129
3.3.1 STS教育与科学教育政策 130
3.3.2 STS教育中教师的责任 133
3.3.3 STS教育与学习的评价 136

§4 构建综合、开放的STS课程 140
4.1 构建STS课程的基本构想 141
4.1.1 关于科学教育改革的想法 142
4.1.2构建STS课程的基本设想 145
4.1.3 关于STS课程构建的有关讨论 150
4.2 强调综合理解的STS课程 154
4.2.1 STS课程的结构体系 155
4.2.2 STS课程的选择与组织 165
4.2.3 STS课程的开发模式 167
4.3 实现STS课程的努力 169
4.3.1 实现STS教育的障碍
4.3.2 变化中的评价与管理模式
4.3.3 STS教育与教师的变化
4.3.4 STS教育与教育技术的发展
参考文献 173


  参考资料

1. Adams, D.L. & Baker, R.E.(1986), “Science, Technology, and Human Values: An Interdisciplinary Approach to Science Education”, JCST, February, 1986.
2. Aikenhead, G. S. , Fleming, R. W. & Ryan, A. G.(1987), “High-School Graduates’ Beliefs About Science-Technology-Society.Ⅰ. Methods and Issues in Monitoring Student Views”. Science Education, Vol.71(2), pp145-161.
3. Aikenhead, G. S.(1987), “High-School Graduates’ Beliefs About Science-Technology-Society. Ⅲ. Characteristics and Limitations of Scientific Knowledge”, Science Education, Vol.71(4), pp459-487.
4. Apple, M. W.(1989), “The Politics of Common Sense: Schooling, Populism, and the New Right”, Giroux, H. A. & McLaren, P. (Eds.). Critical Pedagogy, the State, and Cultural Struggle. Albany: State University of New York Press, pp.32-49.
5. Apple, M. W.(1992), “Ideology, Equality, and the New Right”, Power, F. C. & Lapsley, D. K. (Eds.). The Challenge of Pluralism: Education, Politics, and Values, Indiana: University of Notre Dame Press, pp.39-64.
6. Baird, J.R.(1997), “Perceptions of Challenge in Science learning”, INT. J. SCI. EDUC., Vol.19, No.10, pp. 1195-1209.
...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