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教育论文其他教育学

新时期学校图书馆开展图书情报知识教育的尝试

  • 简介: 原文   在不断推进素质教育的今天,能力的培养已提到日程上来,图书情报教育正日益成为中学教育的新课题,学会怎样利用图书馆是新世纪中学生必须掌握的一项基本技能。正是认识到了这一点,在领导的重视和支持下,我校图书馆积极探索新形势下...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在不断推进素质教育的今天,能力的培养已提到日程上来,图书情报教育正日益成为中学教育的新课题,学会怎样利用图书馆是新世纪中学生必须掌握的一项基本技能。正是认识到了这一点,在领导的重视和支持下,我校图书馆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图书馆工作的新路子、新方法,在不断完善图书馆建设,提高人员队伍的素质的前提下,尤其重视对学生进行图书情报知识的教育,并做了积极的尝试。通过这一尝试,使同学们掌握了一些基本的知识和检索技能,学会了利用图书馆,为毕业后的学习、就业利用图书情报信息奠定了基础,学校图书馆真正实现了其为教育教学的改革发展服务的作用。
  一、明确任务,提出要求。
  首先必须明确新时期中学开展图书情报教育的任务和具体的内容,据此对自己的工作提出新的要求。我们意识到,中学阶段的图书教育主要是培养学生的图书情报意识,了解一此图书的基础知识,同时教会他们进行图书检索的初步能力。新时期,培养图书情报意识,即培养同学们选择吸收和利用情报的能力,而有关图书的基础知识,如:图书及图书馆的定义、图书馆的作用等则又是必不可少的,学校图书馆实现了计算机管理,因此还必须教给学生们图书检索的途径、方法等。随着教育教学改革的深化,在开展图书情报教育过程中,我校图书馆的工作人员越来越感觉到肩上的重担,同时对自己的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目录

  一、明确任务,提出要求。
  二、进一步转变观念,加强图书馆建设,提高人员素质。
  三、从实际出发,制定切实可行的计划,采取多种有效的方式进行图书情报教育。


  参考资料

参考文献:
  1、王若兰、任芳传等·中小学图书馆工作入门
  2、陈燕·适应素质教育需要大力发挥学校图书馆的作用·图书馆杂志,2000,(3)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