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教育论文其他教育学

新形势下期刊馆员的继续教育与培养

  • 简介: 原文 〔摘 要〕 本文论述了在新形势下期刊馆员的新任务、素质要求以及期 刊馆员继续教育与培养的举措。〔关键词〕 期刊馆员 继续教育 人才培养1 时代赋予期刊馆员的新任务由于期刊具有品种多、涉及面宽、信息量大、内容新颖、时效性强等特点,...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摘 要〕 本文论述了在新形势下期刊馆员的新任务、素质要求以及期 刊馆员继续教育与培养的举措。

〔关键词〕 期刊馆员 继续教育 人才培养

1 时代赋予期刊馆员的新任务

由于期刊具有品种多、涉及面宽、信息量大、内容新颖、时效性强等特点,一直是高校图书 馆的重要文献资源之一,也深受广大读者的喜爱,随着时代的发展、科技的进步,期刊品种 更多,从印刷型期刊发展到电子型期刊,涉及学科知识面更宽广,所载的信息量更大,内容 更加新颖,时效性更强,所起的作用更大,因此在高校图书馆的情报职能与教育职能方面越 来越重要。有人分析高校图书馆期刊工作发展趋势是 〔1〕:①期刊工作的地位日益 重要;②期刊文献收藏结构趋向多样化;③期刊订购向协调方面发展;④期刊管理向标准化 、现代化迈进;⑤期刊服务更加快速深入;⑥期刊队伍将成为多学科的专家群体。确实,在 信息时代的今天,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与多媒体技术等先进的现代技术广泛地渗入到了期 刊管理工作中,现代化手段的管理即将代替传统的手工管理方式。同时,对期刊资源的开发 利用过程中也渗入了现代化技术,如检索的自动化等。因此,作为当代的期刊馆员,既要科 学的管好与利用好现在馆内的期刊,也要学会以最快的速度帮助读者索取到所需的期刊文献 资料,而且还要主动去开发期刊资源,新形势给期刊馆员提出了新的光荣而艰巨的任务。


  目录

1 时代赋予期刊馆员的新任务
2 新形势下期刊馆员的素质要求
3 新形势下期刊馆员继续教育与培训的举措


  参考资料

参考文献:

1.王琳.高校图书馆期刊工作发展趋势研究.医学图书馆通讯,1996(1):28

2.罗公发,周旭毓.专业图书馆员的培养及其途径.医学图书馆工作通讯,1997(1):51-52

3.文冬生.深化改革、开拓高校期刊工作的新局面.高校图书馆工作,1995(3):53-55,66

4.Fleiss JL.Meta-analysis in epidemiology with special reference to studies of t he association between exposure to environmental tobacco smoke and lung cancer: A critique. The J Clin Epidemiology 1991;44(2):127-139.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