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教育论文其他教育学

知识经济时代的图书馆教育职能——终身教育

  • 简介: 原文 〔摘 要〕 在知识经济条件下人们学习行为和方式出现了新的特征,终 身学习将成为一种时尚。以终身教育为核心内容的现代教育思想将广为传播。图书馆在推动 终身教育中应发挥其特有的优势与重要作用。〔关键词〕 知识经济 终身教育 图书馆在...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摘 要〕 在知识经济条件下人们学习行为和方式出现了新的特征,终 身学习将成为一种时尚。以终身教育为核心内容的现代教育思想将广为传播。图书馆在推动 终身教育中应发挥其特有的优势与重要作用。

〔关键词〕 知识经济 终身教育 图书馆

在人类社会进入21世纪之际,经济正从工业经济悄然而坚定地向知识经济转变。知识经济的 核心是科技,关键是人才,基础是教育。教育在发展知识经济的进展中,肩负着为社会现代 化建设提供各类人才支持和知识贡献的历史使命。图书馆是社会教育系统的一个子系统,各 类图书馆在社会中是一所不受年龄限制,对全民进行终身教育的大学校。图书馆的教育职能 ,是任何学校无法代替的。因此,为终身教育服务是时代赋予图书馆的一项基本任务。

1 知识经济与终身教育

知识经济不同于传统的农业经济和工业经济,这是以现代科学技术为核心,是建立在知识的 生产、处理、传播和应用基础上的经济。知识经济的这种特征,决定了知识创新的水平和速 度是经济增长的关键因素。掌握和应用知识、信息的能力是经济竞争力的核心。这就决定 了投资于人,培养和开发人的创新能力及掌握应用知识、信息的能力的现实紧迫性和客观必 然性。在发展“知识经济”中,企业仍是技术进步的主体,而教育在人才培养、知识创新、 知识传播及推动知识应用等方面起了十分重要的基础作用。


  目录

1 知识经济与终身教育
2 图书馆与终身教育


  参考资料

参考文献:

1、赵学军.坚持公益性质 强化教育职能——面对21世纪的公共图书馆.图书与情报,199 7(1)

2、白崇远.图书馆在知识经济时代面临的挑战.图书与情报,1998(3)

3、陈至立.知识经济、创新体系与教育改革和发展.人民日报,1998,9,8:10

4、李旭初.终身教育——21世纪的生存概念.华中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1998(6)

5、钱佳平.知识经济时代的图书馆教育职能——信息素养教育.图书馆杂志,1999(1)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