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教育论文其他教育学

图书馆全面质量管理(TQM)模型研究

  • 简介: 原文 〔摘 要〕 本文在对国外四个典型的图书馆TQM模型进行分析、研究的基 础之上,提出一个宏观、微观兼顾的框架。〔关键词〕 全面质量管理(TQM) 图书馆 模型90年代以来,国外图书馆界掀起一股质量管理热潮,各国图书馆不仅尝试着把全面质量管...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摘 要〕 本文在对国外四个典型的图书馆TQM模型进行分析、研究的基 础之上,提出一个宏观、微观兼顾的框架。

〔关键词〕 全面质量管理(TQM) 图书馆 模型

90年代以来,国外图书馆界掀起一股质量管理热潮,各国图书馆不仅尝试着把全面质量管理 (TQM)引入实践,而且图书馆学者、工作者从理论上也展开了积极探讨。其中,图书馆TQM模 型是最受关注的研究领域之一,因为模型设计的正确与否直接影响着实施的成败。

1 国外图书馆TQM模型

1.1 哈佛大学图书馆TQM模型〔1〕

1991年秋,哈佛大学图书馆开始引进TQM。通过对图书馆、图书馆员的发展有关键影响的因 素的分析,该馆提出了TQM实施模型(如图1)。

图书馆战略规划位于模型中心,这表明图书馆一切TQM活动都要围绕其展开。具体来说,要 落实到三大功能块的顺利实现:

(1)制订图书馆TQM计划。在图书馆战略规划指导下,结合员工、用户多方面调查,制订出具 体的TQM计划,明确图书馆实施TQM的目标和目的。

(2)实施多功能管理。通过建立多功能团队,加深对内部用户(图书馆员)、外部用户(图书馆 读者)和供应商(书商、出版商等)及其相互关系的理解,保证及时了解并满足各方面的需求 。


  目录

1 国外图书馆TQM模型
2 国外图书馆TQM模型分析
3 图书馆TQM框架


  参考资料

参考文献:

1.Mary Elizabeth Clak.Organizational development and TQM:the Harvard College Lib rary's experience.Journal of Library Administration,1993,18(1/2):37-38

2.Kristin K.Oberts.Quality assurance in the information service environment. In Electronic information delivery:ensuring quality and value.Hampshire,England:Gow er Publishing Limited,1995:91-97

3.Barbara J.Peterson.TQM at 3M:planning with customer and staffinput.Bulletin o f the American Society for Information Science,1994,20(4):14-16

4.Carl G.Johannsen.Strategic issues in quality management:theoretical Considerat ions.Jaurnal of Information Science,1996,22(3):155-163

5.Susan B.Barnard.Implementing total quality management:a mode.for research libr aries.Journal of Library Administration,1993,18(1/2):57-70

6.Peter Brophy & Kate Coulling.Quality management for information and library ma nagers.Hampshire,England:Aslib Gower,1996:165-169

7.Gaylord Reagan.Total quality management(TQM)inventory.The 1992 Annual:developi ng human resources.Sah Diego, CA:Pfeiffer & Company,1992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