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教育论文其他教育学

如何看待农村基础教育中的退学现象

  • 简介: 原文 摘要:本文通过对我国农村地区目前存在的的退学现象有所回潮的关注,比较系统、详尽地分析了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并指出了其可能带来的严重后果。最后,文章总结性地、针对性地提出了解决途径。可以说,本文是对我国农村教育事业的发展现...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摘要:本文通过对我国农村地区目前存在的的退学现象有所回潮的关注,比较系统、详尽地分析了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并指出了其可能带来的严重后果。最后,文章总结性地、针对性地提出了解决途径。可以说,本文是对我国农村教育事业的发展现状及其未来的一个初步探讨。

一、 大背景——大假象
我国已经大跨步地迈进了21世纪,社会的各项综合指标包括经济、政治和文化指标等各方面不仅在历史的纵向比较上还是在世界各国的横向比较上都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2000年,我国的国民生产总值比上一年增长了7%;国民经济总量在世界上的排名也再次得到上升。同时,相应地,我国的教育领域也取得了重大成就,这单就官方的统计数据就可以很明显地看出来。
然而,形势是否真的如此“全国山河一片红”呢?通过对我国某些地区的调查研究,我们却发现,在我国各方面都取得了辉煌的“数据”成就的背后,却是某些地区尤其是贫困、偏远的农村地区“背道而驰”、顽固的基础教育中适龄人口退学比例的明显回潮。这种残酷事实,如不及时、尽可能地改善,对我国的现状和未来必将带来严重的后果。
所谓基础教育,在我国特指从小学到初中所构成的九年义务教育。它是我国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基础,直接关系着我国能否培养出符合社会主义现代化要求、经得起实践检验、经受得住国内甚至国际激烈竞争并最终站得住脚、站在时代前列的高素质人才。而退学现象的出现,很明显,起到了严重的阻碍作用。


  目录

一、 大背景——大假象
二、 原因分析
三、 严重后果
四、 对策


  参考资料

[1] 曹中保,但汉礼:基础教育的困境及对策,湖北师范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Vol.20第4期。
[2] 陈吉元,彭建强,周文斌:21世纪中国农业与农村经济,河南人民出版社,2000- 4 。
[3] 关锐捷:纵论华夏农村经济,中国经济出版社, 2000-12。
[4] 穆道欣:关于深化农村教育改革的思考,辽宁教育研究,2001年第3期 改革探索。
[5] 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中国农村研究报告, 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 2001- 4。
[6] 人民日报: 2002年1月4日,第二版。
[7] 人民日报: 2002年1月7日,第十一版。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