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教育论文其他教育学

少儿图书馆在跨世纪人才培养教育上的功能

  • 简介: 原文   【摘要】知识经济的发展,网络化社会的到来以及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决定了21世纪的图书馆将完全不同于传统的图书馆,它将是一个集全新的管理方式、服务手段、服务内容于一体的强大的信息资源中心。  【关键词】图书馆 发展模式 ...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摘要】知识经济的发展,网络化社会的到来以及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决定了21世纪的图书馆将完全不同于传统的图书馆,它将是一个集全新的管理方式、服务手段、服务内容于一体的强大的信息资源中心。
  【关键词】图书馆 发展模式 网络 数字图书馆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胡锦涛代表党中央、国务院提出:“跨世纪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和接班人就是要从小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每件事做起,努力做到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以适应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需要。”能否将少年儿童培养成为跨世纪的人才,将决定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兴衰。正当全社会都对儿童教育引起重视,利用多种形式、多种渠道来培养教育少年时,少年儿童图书馆则以它特殊的地位、作用来对少年儿童进行培养和教育,它已经成为学校、家庭、社会教育中一个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它在人类成长的幼儿、少年、青年相当的一段时间内,伴随着少年们的成长,自始至终起着雨露滋润禾苗壮的作用。推动、引导、培养着一批又一批的跨世纪人才。
  少儿图书馆是通过保存图书,利用图书,以书育人达到传播知识的目的。帮助受教育的少年儿童释疑解难,搭起儿童与知识之间的桥梁,它把培养和教育青少年的总目标已蕴藏在它的藏与用之中,它用系统科学的藏书管理,用取之不竭、用之不尽的知识,千方百计地来满足求知儿童的欲望。
  鲁迅先生说过:“孩子是可以教服的,他经常想到星月以上的境界,想到地下的情形,想到昆虫的语言,他想飞上天,他想潜入蚁穴……”。针对少年儿童千思万缕的想象,少儿图书馆以它的功能正发挥着培养、教育的巨大作用。


  目录

  一、少儿图书的教育有熔学校教育于一体并优于学校教育的功能
  二、少儿图书馆的教育有溶家庭教育为一体,并有优于家庭教育的功能


  参考资料

【参考资料】
  1.郑莉莉,罗支松,王渡江.少年儿童图书馆学概念
  2.陈延军.无悔的选择.图书馆建设,1995(2)
  3.司步林.论图书馆的教育职能.图书馆学,1990(3)
  4.初中女生的类型与针对教育.教育报,1994.9.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