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教育论文体育论文

对某某县城区居民体育锻炼现状调查与分析

  • 简介: 原文 前言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居民收入的不断提高,人们已经开始由温饱转向对健康追求,随着闲暇时间的增多,体育在休闲生活中所占的比重愈来愈大,体育生活已经成为构成健康文明生活的重要因子。本文通过对我县城区居民体育现状的调查与...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前言
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居民收入的不断提高,人们已经开始由温饱转向对健康追求,随着闲暇时间的增多,体育在休闲生活中所占的比重愈来愈大,体育生活已经成为构成健康文明生活的重要因子。本文通过对我县城区居民体育现状的调查与研究,就其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的对策,旨在增强体质,提高民族素质,推动民族地区体育运动的发展。
1.研究对象与方法:
1.1研究对象:
对某某县各大运动场所(民族宫广场、桃花源、楚蜀大道、南门广场和各篮球场)体育锻炼者及其周围人群随机抽样,取3000人为研究对象。
1.2研究方法:
1.2.1文献资料法:
查阅国内与本研究有关的文献资料10余篇,为本研究分析、参考和利用。.
1.2.2问卷调查法:
制定调查问卷前,结合锻炼者的实际情况查阅了大量的相关文献资料,调查问卷具较高的信度和效度,符合统计学要求。共向城区居民发放问卷3000份,回收有效问卷2870份,有效率达95.7%。
1.2.3调查访问法:
在2004年底到2005年初,在每个运动场所对体育运动者进行调查采访,共走访多个健身场所。
1.2.4数理统计法:
在本研究过程中,将所有的数据进行了数理统计,并进行了逻辑分析,用百分比对记数原始资料进行了一般性的说明。
2.调查结果与分析
2.1对锻炼者人群结构
2.1.1从锻炼者的年龄结果特征可以看出:大多数锻炼者的年龄为46--65岁,(见图表1)这与锻炼者文化程度及职业有很大的关系。相反25--35岁的人相对较少,30岁以下的人最少。这主要与年长者的经济实力及家庭的因素有关,同时年长者的空闲时间相对较多。
......


  目录

1.研究对象与研究方法
2.调查结果与分析
3.结论与建议
4.参考文献
(附表)


  参考资料

参考文献:
[1] 金福春主编,体育与健康—理论篇.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1.8
[2] 毛泽东,体育之研究.高等教育出版社,1977.11
[3] 张力为、褚跃德等:运动心理学 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 1996
[4] 张发强. 中国社会体育现状调查结果报告[J]. 体育科学. 1999.1
[5] 卢元勇、倪依克等. 现在化进程中的中国社会体育[J]. 体育学刊. 2003.10(1).6-9
[6] 体育与健康[M].高等教育出版社
[7] 中国群众体育现状调查课题组.中国群众体育现状调查与研究[M].北京: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1999
[8] 张发强.中国社会体育现状调查结果报告[J].体育科学,1999,19(1):4-7
[9] 王崇喜,袁凤生,姚树基,等.我国不同职业人群的体育现状研究,[J].中国体育科技,2001,37(3):3-9
[10] 王智平,等.我国老、中、青年城乡居民参加体育活动现状的调查与分析[J].中国体育科技,2000,36(4):44-46


  简单介绍

摘 要:本文采用问卷调查法、文献资料法、调查访问法和数理统计法,对某某县城区居民的体育现状、体育兴趣、影响因素及存在的问题进行调查,结果表明:某某县城区中老年对参与体育活动趋于爱好,年轻人一般,而参与的主要目的是为了锻炼身体,其影响因素是没时间、忙于家务、场地有限和器材缺乏。根据调查得知:锻炼者的锻炼意识较高,且锻炼后感觉良好,在锻炼过程中有绝大多数锻炼者能坚持早晚锻炼且方法得当,但少数锻炼者缺乏锻炼常识及锻炼方法,盲目锻炼易产生不良反应,影响锻炼效果。存在的问题:少数锻炼者缺少余暇时间,锻炼意志不坚决,同时锻炼的环境等因素影响了群众锻炼的积极性。明确它们存在的问题,同时对解决这些问题提出了相应的对策。旨在增强体质,提高民族素质,推动民族地区体育运动的发展。
关键词:体育现状 调查分析 锻炼意识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