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教育论文体育论文

[英语] 毕业论文

  • 简介: 原文 英语歧义现象就是在运用英语进行交际的各种场合,常常碰到一些模棱两可的语句,或者表达具有两种或两种以上的不同意义。英语歧义现象在语言运用中普遍存在。下面笔者从英语歧义现象产生的原因,英语歧义的正面及反面作用等方面入手,谈谈...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英语歧义现象就是在运用英语进行交际的各种场合,常常碰到一些模棱两可的语句,或者表达具有两种或两种以上的不同意义。英语歧义现象在语言运用中普遍存在。下面笔者从英语歧义现象产生的原因,英语歧义的正面及反面作用等方面入手,谈谈对英语歧义现象的一些认识。 一 几种普遍的英语歧义和产生原因
是什么引起英语歧义呢?仔细研究,不难发现导致歧义产生的因素主要有语音、词汇、句法结构和语境。以下从语音歧义、词汇歧义、句法歧义和语境歧义这四个方面来阐述英语歧义产生的原因。 ㈠ 语音歧义
语音歧义就是在口语中,由于连续、不完全爆破、同音异义词和句子重音位置不明确等原因,产生句意不明确。
1 连续的模糊性引起歧义,例如:
He is eating /'/ cake .
a. He is eating “an ice” cake.他正在吃冰冻点心。
b. He is eating “a nice” cake.他正在吃可口的点心。
2 完全爆破引起句义模糊。例如:
/'/ are put on the desk.
a. Notebooks are put on the desk.书桌上放着笔记本。
b. No books are put on the desk.书桌上没有放书。
3 同音异义词产生语音歧义。例如:
He is /'/ now.
a. He is sowing now.他正在播种。
b. He is sewing now.他正在做缝纫活。
4 句子重音位置不同,句子意思也随之改变。
......


  目录

一 简述歧义现象及其产生原因

㈠ 语音歧义
㈡ 词汇歧义
㈢ 句法歧义
㈣ 语境歧义

二 论证英语歧义的积极意义

㈠ 语音歧义的特殊作用
㈡ 词汇歧义创造的双关
㈢ 句法歧义产生的积极作用
㈣ 语境歧义具有委婉语的功能

三 歧义的消极意义及主要的消除方法

㈠ 统述消极意义的所在
㈡ 用加标点法、改变语序法、增加语境等方法消除歧义

四 结论


  参考资料

[1] 王逢鑫﹒英语模糊语法[M] ﹒北京:外文出版社,2000.
[2] 钱歌川﹒翻译漫谈[M] ﹒北京:中国对外翻译出版公司,1980.
[3] 李冬梅等﹒英语歧义起因分析综述[J] ﹒吉林师范学院学报,1996,(9.10):69-70.
[4] 张法科﹒英语歧义探析[J] ﹒外语与外语教学,1995,(2):36-37.
[5] 何建芬﹒英语歧义的产生[J]﹒天津外国语学院学报,1997,(2):37-42.
[6] 周红专﹒英语歧义形成因素之我所见[J]﹒长沙交通学院学报,1996,
(12):93-97
[7] 孙雪娥﹒英语歧义语句的积极作用[J]﹒商洛师范专科学校学报,2003,(3):62-63.
[8] 潘若芸﹒英语歧义与幽默[J]﹒镇江高专学报,1997,(3):54-56.


  简单介绍

摘要
英语歧义现象随处可见。引起英语歧义产生的原因也多种多样。歧义并不是我们一贯认为的使语意模糊不清,影响交流。相反正确运用歧义可以达到特殊古的表达效果。本文援用具体实例,从语音、词汇、句法结构和语境这四个方面说明了英语歧义产生的原因,并从实例出发,探讨了英语歧义的积极作用和消极作用。由此让英语学习者更好地认识英语歧义,充分利用有益歧义发挥其积极作用,同时也能及时发现有害歧义,寻找有效途径加以消除。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