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教育论文体育论文

浅析体育教学中的”启发式”教学模式

  • 简介: 原文 传统的体育教学模式既称“注入式”又称“三段式”,即准备部分(队列队形和准备活动) 基本部分(主教材的教与练) 结束部分(放松整理活动)为顺序进行的,运动技术教学贯穿于教学过程中。这种模式教学过程是以运动技能形成规律和身体活...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传统的体育教学模式既称“注入式”又称“三段式”,即准备部分(队列队形和
准备活动) 基本部分(主教材的教与练) 结束部分(放松整理活动)为顺序进行的,运动技术教学贯穿于教学过程中。这种模式教学过程是以运动技能形成规律和身体活动规律为主线的,它缺乏学生自我目标提出和追求的动力机制,教学环节偏重教师一方,单纯强调了教学以教师为中心的作用,忽视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和学习方法。当然在体育教学中教师的主导作用是很重要的,不容忽视,但在这种传统的体育教学中从备课到教案的实施一切都是教师在活动,学生只能根据教师所设计的方案被动地执行,尤其在基本部分的教学中,老师主要采用“注入式”教学,即教师从主观愿望和经验出发,教师讲、学生练,产生错误动作教师给予纠正,学生掌握技术的情况由教师给予评价,只有教师的积极活动,缺乏学生的积极主动,学生往往只有模仿,没有创造。由此可见传统体育教学模式存在严重的不足之处,即在教师严密地组织下,大密度高强度练习的挤压下,学生获得的时间较少,空间较小,思考探索问题没有余地,学习气氛沉闷,学生积极主动参与的意识不强,不利于学生各种能力的培养,与全面推行素质教育的指导思想相矛盾。


  目录

1 前言
2 对传统体育教学模式的认识
3 “启发式”教学的指导思想、概念及其必须坚持的原则
4 “启发式”教学模式的程序设计
5 “启发式”教学模式的“启发”性教法
6 结论与建议


  参考资料

参考文献:
1.金钦昌主编,《学校体育学》,高等教育出版社,1994。
2.曲宗湖、杨文轩主编,《现代社会与学校体育》,人民体育出版社,1999。
3.曲宗湖、杨文轩主编,《学校体育教学探索》,人民体育出版社,2000。
4.钱铁群主编,《趣味体育游戏》,人民体育出版社,1999。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