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教育论文中/高等教育

浅议高校文件的网络化管理

  • 简介: 原文 摘要:随着网络的普及以及高校改革的深入,高校文件在管理模式和处理手段上也将面临不断创新的要求,文章从当前江苏高校网络化管理的现状入手,系统地阐述了电子文件网络化管理的重点和措施,并提出了相关建议。在网络基本普及和信息流动...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摘要:随着网络的普及以及高校改革的深入,高校文件在管理模式和处理手段上也将面临不断创新的要求,文章从当前江苏高校网络化管理的现状入手,系统地阐述了电子文件网络化管理的重点和措施,并提出了相关建议。

在网络基本普及和信息流动量急剧膨胀的今天,文件作为传递信息的手段之一,在管理模式和处理手段上也将面临不断创新的要求。高校如何充分利用现有的网络和设备,加强文件管理功能,使之更好地为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己经成为文件管理人员一个急需解决的问题。
一、高校网络化管理和电子文件使用现状
随着“中国教育科研网’(CERNET)的启动,国内的绝大多数高校己建立了自己的校园网,接通了CERNET、仅以江苏为例:截止到今年3月底,全省共有普通高校81所,其中有57所高校建立了校园网并接入了CERNET,接入率达到了 70%,并且江苏高校的财务管理己统一使用复旦天翼财务软件,图书和教学管理己基本网络化。由此可见,很多高校己具备较好的网络条件,正逐步进入网络化管理阶段。
由于计算机和网络的普及,越来越多的社会活动和科技生产活动的记录产生于电子工作环境,人们进行交流的手段也正渐渐从纸质走向电子媒体,这样电子文件应运而生,这也预示着文件管理工作在理念上将出现一次质的飞跃。随着文件利用者对电子文件的检索、查询的时效性要求越来越高,高校的文件管理的发展水平显得相对滞后。除了少数学校己经利用高校校园网进行文件的网络化管理和利用,大多数学校还只是利用单机对文件收发进行辅助管理,主要的文件管理工作仍然是手工操作。


  目录

一、高校网络化管理和电子文件使用现状
二、电子文件网络化管理的重点及相应的措施
三、加强电子文件网络化管理的几点建议


  参考资料

[1]教育部办公厅教厅综(2001)36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教育系统政务信息化建设的通知[EBIOL]2001-12-20
[2]李广建 信息资源管理专业人员的职业性、职责及素养[图书情报工作,2000,(6):30-40
[3]李世收,韩 元,许小波 高校办公自动化系统的建设[南京化工大学学报,2001,(4):118- 120
[4]段荣婷 美国国防部《电子文件管理软件应用设计标准》概况[J]档案与建设,2002,(I):32-39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