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教育论文中/高等教育

中学数学教学中的德育新论

  • 简介: 原文 内容提要 本文从数学与数学教学的特点出发,对中学数学教学中的德育的特点、功能、原则进行了系统阐述,探讨了在实施中应重视的几个问题。  关键词 数学 数学教学 德育 数学教学中的德育  1993年联合国在我国召开的“面向21世纪...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内容提要 本文从数学与数学教学的特点出发,对中学数学教学中的德育的特点、功能、原则进行了系统阐述,探讨了在实施中应重视的几个问题。  关键词 数学 数学教学 德育 数学教学中的德育  1993年联合国在我国召开的“面向21世纪教育”国际会议认为:世界第一位的挑战不是新技术革命,而是道德问题。专家们一致认为,如果将来科学技术更进一步发达了,而领导权又掌握在没有道德的人手里,那就是人类的灾难了,因为他手中已经不是一把枪,而是原子弹。因此,当代世界各国都把国民德育作为一项紧迫的任务,并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的德育模式。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努力探讨学科德育的特点、规律,充分发挥其德育主渠道的作用,是我们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  数学教育作为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它独特的风格,承担着德育的任务。首先,数学是客观物质世界的数量关系及空间形式的客观规律的反应。其次,数学本身具有结论确定的特点,数学教学可以说是培养学生理性的教学。第三,数学教学在培养学生继承基础知识的同时,无形中培养了他们的进取心和创新精神。第四,数学课是学校教育的基础课之一,数学教育是一种文化基础教育。在数学教学中对学生进行德育不仅是必要的,而且是可行的。


  目录

一、数学教学中德育的特点
二、数学教学的德育功能 
三、数学教学的德育原则
四、实施中应重视的两个问题


  参考资料

1. 刘隆华、蒋国范:《论中学数学教学中的德育》,载《数学教师》,1997年第7期。  
2. 郑汀晋:《学科教学——德育渗透的载体》,载《教育理论与实践》,1998年第6期。  
3. 骆祖英:《略论数学史的德育教育价值》,载《数学教育学报》,1996年第2期。  摘自黑龙江《教育探索》2000年第9期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