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哲学论文中国哲学论文

[中国哲学,管理哲学] 论管理哲学思想的构成

  • 简介: 原文 管理是一门高度智慧的艺术,管理是一门深奥而复杂的综合科学,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市场经济的孕育和发展,对原有的哲学和管理学理论提出了一系列挑战。哲学和管理学联姻的迫切性,日益凸现在人们面前,于是,管理哲学作为一门新...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管理是一门高度智慧的艺术,管理是一门深奥而复杂的综合科学,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市场经济的孕育和发展,对原有的哲学和管理学理论提出了一系列挑战。哲学和管理学联姻的迫切性,日益凸现在人们面前,于是,管理哲学作为一门新兴的“联盟科学”应运而生。尤其在视管理为“灵魂”的现代企业在现代社会中的地位不断提升,作用不断加强的情况下,管理哲学飞跃发展,并日臻完善。
马克思指出,“哲学是时代精神的精华”①[P456],而研究哲学必须关注现实生活“对社会奥秘的探索要回到顽强的经济事实之中”②[P267]
当今人类研究的认知工具已进入新的“辩证综合”时代,经济管理学的研究应多一些“综合”的视角。尤其是步入智能化时代的经济世界,市场不确定性在增加,信息的不对称在上升,因此,对经济运行规律的揭示和对经济活动的管理离不开哲学的帮助。哲学可以为管理的理性预期提供认识论机制,为把握经济学矛盾范畴的内在关系,提供辩证逻辑的思想原则;为企业管理学理论范式的转换,提供逻辑框架和原有前提的批评工具;为企业管理学解析企业发展的根本规律,提供更为广阔的思维空间和逻辑文本。管理哲学对现代社会,尤其是现代企业管理的穿透力,实际上是社会(企业)活动的本质对社会(企业)活动现象的穿透,而不是先验的观念对现实社会的演绎。
毫无疑问,管理哲学是管理学与哲学的联合,但这种联合不是简单的从哲学的特殊角度研究社会(企业)管理,不是从经济管理的视角研究、发展哲学,而是在运用哲学观念阐明社会(企业)管理中最本质问题和一般规律中,形成了一门独立的综合科学,或者是交叉的边缘科学,从这个意义上说,管理哲学必然成了有独特思想观念和思想体系,从目前理论研究和实践应用(主要各大企业实践应用较多)来看。


  目录

一、 以人为本的管理本体论
二、 成就和道德为中心的管理价值观
三、以自我控制为中心的目标管理论
四、以任务与权变为中心的管理组织论
五、以实践为核心的管理本质论
六、以高层管理战略为中心的管理战略观


  参考资料

参考文献:
{1}《管理——任务、责任、实践》,德鲁克(德)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87,
{2}《管理哲学》,官鸣,知识出版社,1993年6月
{3}《管理哲学通论》,曾仕强(台湾),改革出版社 2000.6
{4}《经营战略 方针 策略 决策》,杜彪 ,经济日报出版社 2001.4


  简单介绍

摘 要:管理哲学是管理学与哲学的联姻,伴随着市场经济时代的到来,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的推广,管理哲学不再是实验观念对管理活动的演绎,而形成了应用哲学观念、方法指导现代企业管理的新兴独立学科,其思想观念包括管理本体、管理价值、管理目标、管理组织、管理本质和管理战略等六大思想观念体系。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