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经济论文

[政治经济学论文] 论三农问题

  • 简介: 原文 三农,农业、农村、农民之谓也。这一称谓今天已经纳入了官方话语之中,被广泛使用。从近况看,三农问题已经引起了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高度重视。一、当今我国的“三农”问题是后发型发展中大国经济发展过程中的阶段性问题。  当...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三农,农业、农村、农民之谓也。这一称谓今天已经纳入了官方话语之中,被广泛使用。从近况看,三农问题已经引起了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高度重视。
一、当今我国的“三农”问题是后发型发展中大国经济发展过程中的阶段性问题。
  当今我国的“三农”问题,可以从两方面来理解。从特殊性看,“三农”问题是经济发展过程中长期积累的结构性、体制性矛盾尖锐化的产物,既包括农村发展进入新阶段以前存在的,如农业管理体制中产前、产中、产后环节相互脱节及由此衍生的诸多问题;又包括农村发展进入新阶段以后形成的如政府行为和政策调整不适应农业和农村发展的阶段性变化的新问题。其中许多矛盾是国民经济运行中的矛盾在农业和农村经济中的反映,或农业和农村经济中的矛盾在城市经济运行中的体现。比如,日趋严重的县乡负债和财政风险问题,实际上是现行财政管理体制的必然结果。进城民工所受的歧视性待遇,在某种程度上折射着农业和农村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实际地位,也是现有的二元经济结构衍生在就业问题上的结果。从一般性来看,当今我国的“三农”问题是后发型发展中大国经济发展过程中的规律性因素使然。


  目录

一、当今我国的“三农”问题是后发型发展中大国经济发展过程中的阶段性问题。
二、“三农”问题难以解决的根源在于现有的利益分配格局难以调整。
三、对外开放的扩大增加了解决“三农”问题的复杂性和艰难性。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