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理学论文其他理学

[交通管理] 公交优先发展战略

  • 简介: 原文 内容摘要:公共交通是城市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公共交通,为城市居民提供方便、迅速、准时、经济和安全的乘车条件,最大限度的满足城市居民交通出行需求,是解决城市交通的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因此,我国提出了公交优先发展的政策。...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内容摘要:公共交通是城市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公共交通,为城市居民提供方便、迅速、准时、经济和安全的乘车条件,最大限度的满足城市居民交通出行需求,是解决城市交通的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因此,我国提出了公交优先发展的政策。本文则以自己的认识来探讨一下公交优先发展的战略。
关键词:公共交通 优先 城市
一 公交优先的概念
公共交通是城市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广义上来讲它由准公共交通(包括单位小客车、出租车、小型公共汽车及合乘小客车等)、传统的路线公共交通(即巴士交通)和轨道交通(包括有轨电车、地铁、轻轨交通及城市高速铁路等)三部分组成,传统的路线公共交通包括公共汽车、无轨电车和单位班车等。发展公共交通,为城市居民提供方便、迅速、准时、经济和安全的乘车条件,最大限度的满足城市居民交通出行需求,是解决城市交通的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为了发展公共交通,我们提出了公交优先,所谓公交优先,从其内涵来说,政府在综合交通政策上给予公共交通发展的优先地位,主要是财政和税收的支持和优惠以及国家立法的支持;在城市规划和交通规划上以公共交通优先发展为前提和基础。如制定和实施公共交通导向的城市规划和土地开发,交通规划中,一方面制定科学先进的公交体系规划( 包括轨道交通),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规划一个能体现和实现公交优先的道路网;建设的优先,主要是基础设施投资分配、计划安排和工程设计,向公共交通(轨道交通、公交场站、公交车辆、服务设施)倾斜。在城市道路及其交叉口的管理中,给予公共交通优先通行权。


  目录

一 公交优先的概念
二 公交优先的重要性
三 公交优先的措施


  参考资料

1李京 武伟:《对广州市“城市公共交通优先”的思考》,城市交通网,2003
2胡润洲:《城市公共交通专用道,提高大城市公共交通运输水平的途径》.《城市规划》,1997,(3).
3杨晓光、冯林.有关城市公共交通专用道(路)之设计要点及优先控制管理系统.城市规划,1997,(3).
4切实实施公交优先政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城市交通,2003,(2)
           ---赵波平访谈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