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理学论文环境论文

[环境工程] 用电脑程序测定渭河(西安段)环境容量的..

  • 简介: 原文 1.1本论文的目的与意义1.1.1研究的目的河流是人类宝贵的资源,可作为饮用水,游泳,钓鱼,划船,然而渭河流域中下游大量工业废水,生活污水的排入超出了河流的承载能力,使有鱼存在生机勃勃的河流生态系统受到了严重破坏,变成了没有利...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1.1本论文的目的与意义
1.1.1研究的目的
河流是人类宝贵的资源,可作为饮用水,游泳,钓鱼,划船,然而渭河流域中下游大量工业废水,生活污水的排入超出了河流的承载能力,使有鱼存在生机勃勃的河流生态系统受到了严重破坏,变成了没有利用价值散发臭味的污水沟,不可避免的造成了灾难性的后果。
因此,为了保护渭河的生态系统,本论文利用氧垂曲线,以生态系统不受破坏为前提,在如何计算整条河流环境量合理限制各排污口污染物排放浓度进行了探讨。
1.1.2研究的意义
目前,这方面的研究在国内尚是一片空白。对这方面的研究可以弥补我国对废水管理采用“浓度控制” 的方法存在缺点。
首先,这种体制对超标排放的企业进行罚款或停产整顿,导致了“偷排”现象的发生,建有污水处理设备的企业在检查期间选择停产或少产,其余时间照常向环境排放废水。即使建有污水厂的企业也只是在面临检查期间才运行设备。这种情况不可避免的导致了河流的污染,生态系统的破坏。
另外“浓度控制”的方法也存在不科学的一面。我们都知道地面水接受污染物后,水质起了变化,经过一定时间流过一定距离之后,由于多种因素的影响,受污染的地面水又恢复到洁净水质,这一过程称水体自净作用。自净作用有一定的限度。在水体的自净限度内能够容纳污染物的最大量,称水体的自净容量。换言之对于某一特定的水域,若污染物的排放量超过了其自净容量则水体不能自行恢复到原有状态,其生态平衡将遭到破坏,河水即被污染。确定一条河流的自净容量后就确定了这条河流可以容纳污染物的最大排放量。
河水的自净容量受到河流特征的影响,具有相同流量的河流自净容量也会各不相同。
......


  目录

目录
摘要 1
1绪论 3
1.1本论文的目的与意义 3
1.1.1研究的目的 3
1.1.2研究的意义 3
2程序部分 4
2.1程序的功能作用: 4
2.2依据原理 5
2.2.1依据原理之一 5
2.2.2依据原理之二 6
2.3 程序思路 9
2.3.1假设条件 10
2.3.2渭河与其各支流简化示意图 11
2.3.3程序算法及流程图 12
2.3.4程序原文 17
3实验部分 30
3.1采集样品 30
3.1.1采样前准备 30
3.1.2采集样品时的取点位置(见附件西安水系图) 30
3.1.3水样的保存运输 31
3.2用采集得样品的样品实验 31
3.2.1高锰酸盐指数的测定 31
3.2.2水中溶解氧BOD5的测定 34
3.2.3稀释水样溶解氧的测定 37
3.2.4 BOD常数图解法 43
3.2.5耗氧速率常数K1的确定 48
3.2.6复氧速率常数K2确定 49
3.3经过实验与得表2-1中的数据 50
4结论 51
5致谢 52
6参考文献 52
附件: 53
1开题报告 53
2中期报告 54
3西安水系图(图中所标的位置为采样点) 55
4英文资料与翻译 55


  参考资料

6参考文献
(1) 聂麦西著《环境检测与分析实践教程》.化学工业出版社.2001年出版.P103-104,P108-112。
(2) 司全印、冉兴权、周孝德等著《区域水污染控制与生态环境保护研究》中国环境科学出版社. 2000年6月出版
(3) 丁桑岚主编《环境评价概论》.化学工业出版社2001年4月出版.
(4) 奚旦力,孙裕生,刘秀英编《环境检测》-2版(修订本).高等教育出版社.1996年出版(2002年重印).
(5) 潭浩强著《C程序设计》第二版. 清华大学出版社.1999年2月第二版.
(6) MackenzieL.Davis DavidA.cornwell著《环境工程导轮》第二版.王建龙译.清华大学出版社2000年出版.


  简单介绍

摘要
本论文从河流的BOD速率常数 K,生态环境,各个排污口的位置三方面考虑,对“用电脑程序测定河流环境容量”的方法作了一定的研究。这种方法比我国目前在水质管理方面采用的“浓度控制”方法更为合理科学,在未来具有很大的前景。论文中程序部分是对这种方法具体研究的详细过程。实验部分提供了程序部分需要的原始数据,将原始数据输入程序在电脑中运行,可得到河流的环境容量与各个排污口允许排放的最大BOD浓度。从程序部分可以得:出河流各段排污口允许排放的最大BOD浓度各不相同;从实验部分得出河流的BOD速率常数 K越大,河流的自净效率越高,容纳污染物的能力越强,环境容量越大。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