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理学论文环境论文

建立复合多样的环境保护制度安排

  • 简介: 原文 环境保护是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摆在人类面前的紧迫课题。环境保护是否行之有效,不仅关系到本代人的生存与发展,更与子孙后代的命运息息相关。环境保护失败,则从根本上违背人类可持续发展的美好愿望和终极目标。环境保护,为克服...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环境保护是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摆在人类面前的紧迫课题。环境保护是否行之有效,不仅关系到本代人的生存与发展,更与子孙后代的命运息息相关。环境保护失败,则从根本上违背人类可持续发展的美好愿望和终极目标。
环境保护,为克服和治理人类活动引起的全球性和区域性环境问题而展开。这些环境问题不仅受自然规律的控制,也受人类社会经济活动的约束,因此,研究环境问题,不仅是环境科学工作者的任务,也是社会科学家的任务,更是公共行政学者理论联系实际的专业行政领域。
环境问题由来已久,它与人类的生存与发展息息相关,人类自产生以来就与环境资源发生互动。尤其自轰轰烈烈的工业革命以来,工业发展带来了空前丰富的物质产品和享受及前所未有的繁荣,但环境恶化的巨大阴影却日益显现,不仅笼罩着发达国家,也弥漫到发展中国家。在二十世纪下半叶,人类的发展已在全球范围内威胁到人类自身的生存环境,甚至保护地球的大气层也难逃厄运。


  目录

第一章 环境具有多样性质的公益物品
第二章 环境保护的市场机制与政府干预
第三章 环境保护的理论变迁
第四章 建立地方性复合多样的环境保护制度安排
第五章 环境保护的全球化与地方化
第六章 案例


  参考资料

1 纵观环境保护的历史,环境保护的历程一般分为资源保护与污染治理两个历程,由于现代世界各国都把环境保护主要转向对诸如大气、水体保护、垃圾处理等公益物品的提供和生产,所以这里用“保护”一词,既包括对自然生态的保护,也包括对人类的破坏行为所进行的纠正和治理。制度安排是管束行为主体特定利益行为和关系的一套行为规则,它是制度的具体化(见 袁峰:《制度变迁与稳定��中国经济转型中稳定问题的制度对策研究》,复旦大学出版社,1999年版,11-15页)。
2 世界银行:《1997年世界发展报告:变革世界中的政府》,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1997年版。
3 杨朝飞:《中国自然保护问题及对策》,见《环境保护》1996.10,24页。
4《老年文摘》1999.6.3。
5 Clarke E. Cochran,Lawrence C. Mayer,T.R. Carr,and N.Joseph Cayer:American Public Policy,St. Martin's Press,New York,1993,P113。
6 Clarke E. Cochran,Lawrence C. Mayer,T.R. Carr,and N.Joseph Cayer:American Public Policy,St. Martin's Press,New York,1993,P113。
7 public goods, 国内大致有“公共物品”和“公益物品”两种翻译。本文采用“公益物品”这一译法。按笔者的理解,“公共物品”侧重于物品的“公共”性质,而“公益物品”侧重于这些物品使公共大众受益此一含义。人类赖以生存和生活的环境,以及人类为挽救自己的生存环境而作出环境保护的努力,作为特殊的物品,都在于使人人受益,使子孙后代受益。所以本文采用“公益物品”这一译法,就在于突出环境及环境保护的公益性质。对环境及环境保护作为物品的性质的分析,请见后文。
8 自然资源例如煤、石油等矿产,由于可以界定在一国范围之内,而象大气、水这样的环境物品,可以超出政治管辖的地理边界限制,所以一些学者主张把对环境的研究和对自然资源的研究分开(历以宁等,1995;张帆,1998)。由于本文主要关注环境保护的制度安排,所以把环境与资源放在一起加以探讨。
9 Samuelson P. A. The Pure Theory of Public Expenditure, Review of Economics and Statistics 36, November, 1954, P387-389。
10 约瑟夫·E·斯蒂格里茨,安东尼·B·阿特金森:《公共经济学》,上海三联书店,上海人民出版社,1994年版,621页。
11 毛寿龙:《中国政府功能的经济分析》,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1996年版,97-98页。
12 毛寿龙:《中国政府功能的经济分析》,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1996年版,66页。
13 姚学祥:《气象服务的制度变革》,中国人民大学行政管理研究所硕士论文1999。
14 保罗·A·萨缪尔森,威廉·D·诺德豪斯:《经济学》,北京经济学院出版社,1996年版,75页。
15 张维迎:《博奕论与信息经济学》,上海三联书店,上海人民出版社,1996年版,56-60页;福特基金会资助课程《博奕论》(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课程,由哥伦比亚大学张咏梅博士主讲。)
16《新加坡治污有一套》,见《环球时报》,1999.11.5,第20版。
17 张帆:《环境与自然资源经济学》,上海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
18(英)帕森斯:《公共..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