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理学论文环境论文

网络生态危机”与网络生态伦理初探

  • 简介: 原文 摘要:计算机网络是人类的“第二生存环境”,是人与信息的生态。由于人们的误用和滥用,导致所谓的“网络生态危机”。网络生态危机的表现是多方面的,且具有全球性、虚拟性和瞬时性等特点。网络生态危机的形成与网络技术不完善、法制建设...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摘要:计算机网络是人类的“第二生存环境”,是人与信息的生态。由于人们的误用和滥用,导致所谓的“网络生态危机”。网络生态危机的表现是多方面的,且具有全球性、虚拟性和瞬时性等特点。网络生态危机的形成与网络技术不完善、法制建设滞后有关,与网络文化的负效应有关。因此必须确立和坚持一种网络生态伦理观及其基本原则,即无害原则、公正原则、尊重原则、允许原则和可持续发展原则。

一 “网络生态危机”的表现与特点

随着国际互联网的飞速发展,网络对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的影响日益广泛、深刻,尼葛洛庞帝的名言棗“计算不再只和计算机有关,它决定我们的生存”已成为当今时代的最强音。网络技术使计算机从孤独、封闭中解放出来,形成民主开放、自由共享的网际网络,成为人们籍以相互交流、共同旅行的生存空间棗网络空间(cyberspace)。网络改变了我们的工作方式、学习方式、娱乐方式和思维方式。一句话,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网络已成为人类的“第二生存空间”或“第二生存环境”。 网络空间环境的好坏,无疑关系到人们生存质量的高低。难怪尼葛洛庞帝大声疾呼:“我们必须有意识地塑造一个安全的数字化环境”。[1]


  目录

一 “网络生态危机”的表现与特点
二 网络生态危机的原因
三 网络生态危机的实质与网络生态伦理基本原则


  参考资料

1.尼葛洛庞帝. 数字化生存[M]. 胡泳,范海燕译. 海口:海南出版社,1997.275.
2.西奥多·罗斯扎克. 信息崇拜[M]. 苗华健,陈体仁译. 北京: 中国对外翻译出版公司, 1994.Ⅴ-Ⅵ.
3.严耕,陆俊. 网络悖论[M] . 长沙:国防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292.
4.理查德·A·斯皮内洛. 世纪道德棗信息技术的伦理方面[M] . 刘钢译. 北京: 中央编译出版社,1999.54.
5. 恩格尔哈特. 生命伦理学的基础[M]. 范瑞平译. 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6.129.
6. 岳剑波. 信息环境论[M]. 北京:书目文献出版社,1996.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