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理学论文生物论文

技术在食品工业的应用

  • 简介: 原文 众所周知,构成自然界的各种物质,除了少数以纯净物质形式存在外,绝大多数以混合物形式存在。为了使各类物质适合人们的需要,经常要进行物质分离、净化、提纯或浓缩。随着现代社会对物质高效分离与纯化的要求, 膜科学技术应运而生,并形...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众所周知,构成自然界的各种物质,除了少数以纯净物质形式存在外,绝大多数以混合物形式存在。为了使各类物质适合人们的需要,经常要进行物质分离、净化、提纯或浓缩。随着现代社会对物质高效分离与纯化的要求, 膜科学技术应运而生,并形成一项欣欣向荣的高科技产业。
膜分离法是以外界能量为推动力,用高分子薄膜,凭借各组分在膜中传质的选择性差异,对多组分流体物质进行分离、分级、提纯和富集的方法。膜分离法是微滤(MF)、超滤(UF)、纳滤(NF)、反渗透(RO)、气体分离(GP)、渗透蒸发(PV)、渗析(DL)和电渗析(ED)等一系列膜分离技术的总称。
膜分离过程一般不涉及相变化,操作温度在室温左右,具有投资小、占地少、无污染、高效、节能等特点,可减少产品流失,提高产品得率并避免环境污染,符合清洁生产工艺的要求与规范。在人类面临环境污染、能源与资源危机的今天,膜分离技术受到世界各国环保当局的重视与推广。近二三十年来膜技术取得了显著进展。


  目录

1 引言
2 膜技术应用于食品工业的特点
3 膜技术在食品工业中的应用
3.1 在果蔬汁生产中的应用
3.2 在乳品工业中的应用
3.3 在酒类生产中的应用
3.4 在豆制品工业中的应用


  参考资料

《生物工业下游技术》 毛忠贵 中国轻工出版社
《生物工艺学》上、下册 俞俊堂 华东理工大学出版社
《食品分离技术》 高孔荣 黄惠华 华东理工大学出版社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