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理学论文生物论文

于体细胞核移植(体细胞克窿)技术及其社会影响

  • 简介: 原文 内容摘要:克隆(cloning)在生物学中,它是指由一个细胞或个体以无性繁殖方式产生遗传物质完全相同的一群细胞或一群个体。在动物繁殖学中,它是指不通过精子和卵子的受精过程而产生遗传物质完全相同新个体的一门胚胎生物技术。哺乳动物的克...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内容摘要:
克隆(cloning)在生物学中,它是指由一个细胞或个体以无性繁殖方式产生遗传物质完全相同的一群细胞或一群个体。在动物繁殖学中,它是指不通过精子和卵子的受精过程而产生遗传物质完全相同新个体的一门胚胎生物技术。哺乳动物的克隆技术包括胚胎分割和细胞核移植两种,一般情况下,仅指细胞核移植技术, 其中又包括胚胎细胞核移植和体细胞核移植技术。 胚胎细胞核移植(embryonic cell nuclear transplantation)又称胚胎克隆,它是通过显微操作将早期胚胎细胞核移植到去核卵母细胞中构建新合子的生物技术. 由于哺乳动物的遗传性状主要由细胞核的遗传物质决定,因此由同一枚胚胎作核供体通过核移植获得的后代,基因型几乎一致,称之为克隆动物。

近年来,随着生命科学研究生物克隆技术得到迅速发展,从植物,动物,人体器官,乃至人体本身,其发展速度让人经叹,1999年,Bagui等用胎儿体细胞获得了克隆山羊。猪和家兔的体细胞克隆在最近也取得了进展。近日胚胎克隆中心(Embryo Plus)的一名研究人员在2003年5月6日透露,在南非与荷兰科研人员的合作下,非洲第一只克隆动物——小牛已经与上个月顺利出生 .然而生物伦理及生物安全却遇到了一些新的问题,已引起科学界、社会公众和各国政府的普遍关注。
本文系统的阐述了克隆的基本知识,近些年人类克隆技术的发展概况,克隆技术的优点以及近年发展所发现的问题。这些问题中有有待解决的科技问题,也有繁衍而生的社会问题。本文从人文及法律的角度出发,分析了克隆人这一社会问题,简单说明了克隆人在客观和主观都不具备发展和存在条......


  目录

一,克隆
二,体细胞核移植
(一)体细胞克隆技术研究概况
(二)体细胞克隆技术目前存在的问题
(三)体细胞克隆技术的发展远景
三,克隆技术的社会影响


  参考资料

《非洲第一头克隆牛》《北京日报》 2003年5月09日
《天府早报》特别报道组2002年12月21日/记者李晨
《密切关注生物伦理和安全问题》《江南时报》 (2001年10月25日第一版)
《复制生命——人类与克隆》 / 代天宇
《中国生物技术产业发展报告(2002)》/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编写 第二章 第7页 第六章 第七章90页——105页 《基因与生命的本质》/赵立平等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