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理学论文化学论文

[纳米技术] TiO2纳米粉末的制备与应用

  • 简介: 原文 纳米TiO2自20世纪80年代问世以来,因其颗粒细且比表面积大而具有常规材料所不具备的特殊效应,如量子效应、隧道效应、独特的颜色效应,以及光催化作用及紫外屏蔽等功能,在汽车、化妆品、卫生保健、废水处理、环保等方面显示出广阔的应用...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纳米TiO2自20世纪80年代问世以来,因其颗粒细且比表面积大而具有常规材料所不具备的特殊效应,如量子效应、隧道效应、独特的颜色效应,以及光催化作用及紫外屏蔽等功能,在汽车、化妆品、卫生保健、废水处理、环保等方面显示出广阔的应用前景。本文介绍其常用制备方法、性能及应用。

四、总结
纳米二氧化钛(TiO2)作为一种新型光催化剂、抗紫外线剂、光电效应剂等,以其神奇的功能,将在抗菌防霉、排气净化、脱臭、水处理、防污、耐候抗老化、汽车面漆等领域显示广阔的应用前景。随着其产品工业化生产和功能性应用发展的日趋成熟,它在环境、信息、材料、能源、医疗与卫生等领域的技术革命中将起到不可低估的作用。
目前,国内纳米TiO2的生产和应用尚处于初级发展阶段。本人认为,这一领域的研究应从扎实的基础理论研究开始,提倡多学科联合,向纵深高层次发展,使之具有更广阔的应用领域。


  目录

一、制备方法
1、常用制备方法
2、一些新方法
(1)制备纳米金红石型TiO2粉体
(2)沸腾回流强迫水解法制备纳米TiO2微粒
(3) MOCVD方法制备TiO2纳米粉末
二、性能——光致发光
三、应用
四、总结


  参考资料

乐志强. 化工进展, 1991, (8): 47-51.
乐志强. 化工进展, 1991, (8): 47-51.
林元华, 张中太, 黄淑兰, 李晋林,无机材料学报,1999,(6)
武瑞涛. 无机材料学报, 2002, 11 (1): 51--57
孙一军. 材料科学与工程,2002,13:37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