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文学论文世界文学论文

[文学] 忧伤少年梦——《麦田里的守望者》与《寂寞的..

  • 简介: 原文 一、 主题意蕴翻开《麦田里的守望者》,只见一个孤独愤世的少年讲述着自己被学校开除后在纽约城游荡将近两昼夜的经历和心灵感受。以通俗却新颖的自我介绍为起点,以粗鄙而真诚的口气为读者拉开了一场荒诞的梦——从“为了让孩子‘出人头地...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一、 主题意蕴
翻开《麦田里的守望者》,只见一个孤独愤世的少年讲述着自己被学校开除后在纽约城游荡将近两昼夜的经历和心灵感受。以通俗却新颖的自我介绍为起点,以粗鄙而真诚的口气为读者拉开了一场荒诞的梦——从“为了让孩子‘出人头地,以便将来可以买辆混帐凯递拉克’”(小说主人公霍尔顿语)的学校中跑出来,住进小客店,逛夜总会,在电影院里消磨时间(尽管他这一辈子最痛恨电影),糊里糊涂地叫来了妓女(尽管他讨厌没有爱情的性关系),一路上碰到的形形色色的人物,无一不让他感到苦闷彷徨,使他想逃离现实世界,做个又聋又哑的人……最后,这位狂放的少年不忍心妹妹随同自己一道出走而被迫回家,最终精神崩溃,小说就是他在医院中的回忆录。
“有那么一群小孩子在一大块麦田里做游戏。几千几万个小孩子,附近没有一个人——没有一个大人,我是说——除了我。我呢,就站在那混帐的悬崖边。我的职务是在那儿守望,要是有哪个孩子往悬崖边奔过来,我就把他捉住——我是说孩子们都在狂奔,也不知道自己是在往哪儿跑,我得从什么地方出来,把他们捉住。我整天就干这样的事。我只想当个麦田里的守望者。”
——这就是塞林格(J.D.Salinger)借主人公霍尔顿考尔菲德之口所说的“麦田里的守望者”的含义,也是16岁的霍尔顿海市蜃楼般的人生理想。而这种人生理想的产生,正是小说所呈现的中心。
......


  目录

一、主题意蕴
二、人物形象
三、文本调子及色彩


  参考资料

[1][美国]J.D.塞林格.麦田里的守望者。(《The Cathy in the Ray》).施咸荣译并作前言.译林出版社,1999.
[2]白先勇.寂寞的十七岁.白先勇文集.(第一卷).花城出版社,2000
[3]麦田里的守望者导读.美国中学生必读书.人民出版社,2000.
[4]王玲玲,徐浮明.最后的贵族——白先勇传.团结出版社,2001.


  简单介绍

美国塞林格的长篇小说《麦田里的守望者》与台湾白先勇的短篇《寂寞的十七岁》都是讲述十七岁的少年对荒诞不经的逝去的一年的回顾。这一场少年梦,通过50年代的霍尔顿与60年代的杨云峰得以表达,两者呈现出共同的意蕴——背叛成长。忧伤的情绪贯彻小说的始终。而两篇小说又存在着分明的色调,前者用了激烈的笔法进行抨击与倾诉,后者则显出更浓的文艺味道。她们共同体现了少年的真诚。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