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文学论文世界文学论文

哈代小说] “人”的站立

  • 简介: 原文 本文通过《裘德》与《苔丝》的比较,指出后者完成了由环境决定论向人物中心的转移,进而实现了对性格与环境小说模式的艺术突破。具体考察主要着眼于环境与人物同情节结构的关系,围绕环境作用的削弱和人物取得决定性地位两个方面展开论述...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本文通过《裘德》与《苔丝》的比较,指出后者完成了由环境决定论向人物中心的转移,进而实现了对性格与环境小说模式的艺术突破。具体考察主要着眼于环境与人物同情节结构的关系,围绕环境作用的削弱和人物取得决定性地位两个方面展开论述。
《无名的裘德》(以下简称《裘德》)是哈代的最后一部小说。它与哈代此前小说最大的不同在于人的主体意识及其动机行为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如果说苔丝已经在衣食之外争取更美好的生活,例如幸福的爱情和婚姻,那么裘德与淑的自觉程度达到了更高层次,表现出对社会生活中种种陈规陋习的批判抗争。苔丝对自己陷入贫穷和不幸的解释,是冥冥之中的一只命运之手。裘德与淑已经明确意识到与他们对立的力量是基督教、社会制度和习俗偏见。苔丝大体上还是外部世界的受动者,裘德与淑已经获得了强烈自觉的主体意识,对外界的能动反映和自主选择占据主导地位,成为主动的思考者和积极的追求者。重视人物使得《裘德》终于突破了性格与环境小说中环境决定人物的模式,走向以人物为中心的新的写法。这突出体现在作品描写重心由环境转向人物,人物对情节结构开始产生显著的支配辐射作用。正是这一切,宣告了哈代作品中人的站立。


  目录

(一)从环境到人物的重心转移
(二)人物决定情节方向
(三)人物决定结构特色


  参考资料

哈代:《无名的裘德》,张谷若译,百花文艺出版社,1981。
《苔丝》,吴笛译,浙江文艺出版社,1991。
张群:《独特的‘方阵舞’,别样的‘巧合’:论哈代小说的叙事结构》,《外国语》2000年4期。
李迎丰:《〈无名的裘德〉:一个分裂的文本》,《国外文学》2000年3期。
徐梅:《风雨后天清月明:评哈代的〈苔丝〉和〈无名的裘德〉》,《外国文学》1995年4期。
马弦:《人文精神与基督精神的对立与冲突——重读〈无名的裘德〉》,《湘潭大学社会科学学报》 2002年4期。
杨乃乔:《比较文学概论》,北京大学出版社,2002。
郑克鲁:《外国文学史》(上),高等教育出版社,1999。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