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文学论文世界文学论文

意识流作品原型探源--论尤利西斯

  • 简介: 原文 当代著名文艺理论家弗莱认为:神话是“一个总体隐喻的世界”,而文学就是“移位的神话”①。因为神话史诗中往往包含着文学创作中最基本的情节与人物范式。在《尤利西斯》中,乔伊斯就有意识地将荷马史诗作为小说现代题材的“潜文本”,使...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当代著名文艺理论家弗莱认为:神话是“一个总体隐喻的世界”,而文学就是“移位的神话”①。因为神话史诗中往往包含着文学创作中最基本的情节与人物范式。在《尤利西斯》中,乔伊斯就有意识地将荷马史诗作为小说现代题材的“潜文本”,使两者之间形成平行对应关系。可这部小说面世以来,它的神话类比结构一直引起很多争论。《奥德修纪》究竟对《尤利西斯》产生了哪些影响和作用?学术界存在着多种不同的观点。
笔者认为:《奥德修纪》对《尤利西斯》的影响是深层次的。神话史诗不仅为小说作者在创作时,提供了一个参照框架,帮助小说获得内在的秩序和连贯性,而且,更重要的是,小说以《奥德修纪》为神话原型,意在赋予看似平庸琐碎的现代城市生活以悲剧的深度,使之升华为一篇代表人类普遍经验的寓言。乔伊斯借用荷马史诗的原型意义和原型结构,是为了表达一个现代人寻找失落的自我的故事


  目录

目录:
一,原型探源
二,神话解码
三,寻找自我


  参考资料

克林斯·布鲁克斯:《形式主义批评家》,见《“新批评”文集》,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88年版,第487页。
卡西尔:《符号·神话·文化》,东方出版社1988年版,第136页。
荷马:《奥德修纪》,杨宪益译,上海译文出版社1979年版,第168页。
转引自麦永雄:《英雄符码及其解构——荷马史诗三位主要英雄形象论析》,见《外国文学研究》1997年第3期,第17—18页。本文有关《奥德修纪》部分论述引用该文材料。
利奥塔:《后现代主义状态:关于知识的报告》,赵一凡译,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3年,第80页。
王佐良:《英国二十世纪文学史》,外语教育与研究出版社1994年版,第384页。
侯维瑞:《现代英国小说史》,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1985年版,第273页。
《西方文学的一部奇书——论詹姆斯.乔伊斯的〈尤利西斯〉》,见《世界文学》1986年第1期,第232页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