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文学论文中国文学论文

梦游天姥吟留别》主旨之我见

  • 简介: 原文 主要内容:关于《梦》诗的主旨问题,许多研究者都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在此我想从《梦》诗的题目、写作的背景、心理学角度以及诗的内容所体现的意象来谈谈自己对诗主旨的看法。关键词:主旨 题目 背景 心理学 诗的内容关于《梦游天姥吟留别...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主要内容:关于《梦》诗的主旨问题,许多研究者都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在此我想从《梦》诗的题目、写作的背景、心理学角度以及诗的内容所体现的意象来谈谈自己对诗主旨的看法。
关键词:
主旨 题目 背景 心理学 诗的内容

关于《梦游天姥吟留别》(注:以下简称《梦》诗)的主旨问题,众多的研究者都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归纳起来大致有以下几种:①归隐向道说②别友人说③消极思想说④悲歌理想说。对于以上观点,我个人认为他们各有其合理的成份,但还都有着片面性,对《梦》诗的主旨并没有完全的表达出来。
我觉得《梦》诗是以浪漫主义手法,以梦境来写现实,以天姥山隐喻政治理想,虚实结合。美好的神仙境界的破灭是作者看破现实,看破人生,追求归向自然放情于山水的自由、洒脱。作者既是在别东鲁诸公,又是在别权贵。
下面让我们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谈谈上述观点。
一. 从题目看
唐人写诗重题目,所以我们应注意题目中的关键字词。“吟”,为什么不用“歌”、“行”呢?“吟”字在古人那并不是纵情欢歌,多是抒发忧愁,凄惘或感慨不平之意的抑情低唱。一个“吟”字定下了全诗的基调,悲歌理想、抒发悲愤。再从“留别”二字可知这是一首送别诗,题目又作《别东鲁诸公》,从这一层面上看确是一首送别友人之诗,但倘若从内容上课究,“别君去兮何时还?……安能摧眉折腰示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可看出作者不仅仅是在别友人,更是在与权贵决别。
二. 从写作背景来看
《梦》诗作于出翰林后,天宝三载,李白被唐太宗赐金放还,这是他政治上一次大的失败。生长与开元盛世的李白,跟同时代的诗人相比,政治理想更为高远,人生抱负更为宏大,他把自己比作大鹏,要“扶摇直上九万里”,李白为之奋斗一生的中级目标是希望能成为君王的辅佐大臣。第一次入长安,吃了闭门羹已使他对朝廷有了愤懑和抗议。第二次入长安,李白对实现理想报了很大的希望。然而,谗言和现实使他的理想第二次落空,诗言志,且缘情,在这样的背景下所作之诗,不用说肯定表露了政治理想的破灭和对现实的愤懑。


  目录

一.从题目看
二.从写作背景来看
三.从心理学的角度看


  参考资料

《李白生平研究匡补》 杨栩生著 巴蜀书社
《李白论探》 康怀远著 陕西人民教育出版社
《李白研究论丛》 李白研究学会 巴蜀书社
《李白全集》 (清)李琦 中华书局
《中国历代文学作品选》中,一册 朱东润 上海古籍出版社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